绿色生活之护嗓窍门

2013年09月03日09:53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都在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我们今天也准备了一些绿色保护嗓子的小窍门,我们请教一下李主任都科学不科学,能不能用?我们来看第一叫做“适当的绿色运动”,也就说进行有氧运动可以整体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同时也能够增加薄弱咽喉的抵抗力。那我们运动这个方法可行吗?

  李主任:是的,这个运动方法还是很有效的增加机体抵抗力的一个方法,平时我们要注意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每天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然后这样才能够增强体质,比较好的就是有氧运动,比如说散步,慢跑,或者是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这样的话,能够增强体质,预防一些疾病。

  主持人:那么其实像运动,如果我们长时间的这样打羽毛球也好,跑步也好,还是会觉得呼吸的时候嗓子更不舒服了,是不是也有点过度了呢?

  李主任:对。确实是这样,有的时候运动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咽干,咽喉的不适,所以我们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补充水分,另外一个就是,当然要保持适量的运动,也不能运动过度。

  主持人:好。我们来看第二个,第二个是绿色代茶饮,选择一些安全温和的中草药,比如西青果、桔梗、胖大海、桑叶、紫苏子等等,在日常生活当中代茶饮,长期的坚持的话,会有效果吗?

  李主任:是这样的。像绿色的中草药代茶饮比较适合经常用嗓过度的人群,可以经常饮用,用它来保健咽喉,比如我们常用的中药有胖大海,胖大海是一味清阴润喉的良药,胖大海这个中药它主要是有滋阴润喉,清肺化痰,另外有一些润肠通便的作用,比较适合急慢性的咽喉疾病,像有的时候经常的咽干,声音嘶哑都可以经常用这个药泡水饮。胖大海这个中药的话,一般我们用它来代茶饮,拿开水来冲服、泡服就可以了,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另外,滋阴润喉比较常用的,比较有效的中药还有西青果、紫苏、桑叶、桔梗也是一个润喉开音,效果比较好的中药,它可以做食物,也可以做药物。它主要也是润喉开音,清肺化痰,可以泡水喝,对咽喉不适也有比较好的作用。

  主持人:那紫苏子呢?

  李主任:紫苏子也是一个很好的中药,紫苏子的作用主要是化痰理气,对于一些痰多的人比较合适,另外紫苏子也可以开水冲服。

  主持人:西青果也是这样的一位中药吗?

  李主任:西青果也是清咽润喉很好的中药,西青果主要也是有清热解毒,润喉开音的作用,也可以用它来冲服。还有桑叶,桑叶这个中药的话,它是有滋阴的作用,可以用它滋阴润燥,润喉开音,我们可以用开水来冲服饮用。

  主持人:那像刚刚我提到的这些,可以代茶饮的中药,在季节上有没有特别的推荐呢?比如说像现在这个暑热的季节,用什么样的中药比较好?

  李主任:在暑热的这个季节可以用一些滋阴,清热的中药,像胖大海、菊花、麦冬、金银花、金莲花,像这些中药都有清热润喉的作用,都可以应用。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马上要迎来秋燥了,那秋天的时候呢?

  李主任:秋天的时候,燥邪比较盛行,燥邪最容易伤阴液,导致肺阴不足,肺阴不足呢,无法上润口鼻,就会导致咽干呀鼻干,口干咽燥,吞咽不利等等这些咽喉不适飞症状。因此,秋季最应该养阴清肺,用一些利咽润喉的中药代茶饮比较好。比如说桔梗、胖大海能够清热润肺、利咽化痰;薄荷脑能够清宣肺气,清利咽喉;黄芩、竹茹能够清热解毒、利咽化痰,桑叶能够清肺润燥,尤其桑叶是非常适合的一个中药,它主要的功效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有很好的滋阴效果,对于肝肺都是非常好的,像平常的风热感冒,肺热燥咳这些原因引起的咽干咽痒效果是比较好的。所以秋天比较干燥,使用这些中药代茶饮都是比较有好处的。

  主持人:看来还是要根据季节,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适当的选择。

  李主任:对,任何不适的症状呢对药物的选择,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症状、具体的体质来进行选择。但是有一些特殊的季节,可能有一些特定的致病的因素。比如在秋季,就是刚才所说的秋燥,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因素导致这个季节燥邪致病的情况是比较多见的,这时候呢就可以选择用一些清燥润肺的中药代茶饮。另外就是某些特定的职业,比如教师,由于教师的职业原因,常常会讲话多,还有一些经常吸入粉尘、熬夜、然后加上压力等一些精神因素,导致慢性咽炎等咽喉问题,那老师日常多注意一些,另外配合刚才所说的中药代茶饮,就可以避免一些咽喉的不适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