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反复猜疑或存健康隐患

2013年09月03日09:57  家庭用药  

  最近一部国内的电视剧有这样一个情节,平时很慈祥很有规矩的母亲有一天突然想起自己存折不见了,在儿子媳妇面前大发脾气,硬说儿子媳妇把他的钱拿走了,伤心哭泣,嘴里还喃喃自语“骗子,骗子啊”谁劝也没有用,儿子非常伤心。事实上是一周前她自愿把存折上几万元钱借给儿子买房了,家里人都知道,她却忘得一干二净,猜疑家人骗走钱,后来终于知道这不是母亲的错,这种猜疑是患了一种叫“老年痴呆症”的疾病。

  人们往往认为年纪大了,就应该“糊里糊涂”,所谓“老来痴”。还有人觉得“痴呆”不好听,不愿就医,从而延误了诊断和治疗,事实上,中国有超过600万痴呆患者,过去由于诊疗条件限制以及对该病认识不足,导致该病就诊率低,诊断率低,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最常见的痴呆是“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美国总统里根是典型的病例之一,早期近事记忆障碍,易走失,晚期卧床,成为导致成年人死亡的第四位主要原因。该病的发生与脑内乙酰胆碱含量下降有关,目前尚无治愈方法,但如果早期发现危险信号,可早诊断,早治疗,延缓疾病的发展,改善生活质量。

  上述剧中情节其实包含了几个方面的表现:1:记忆力明显下降,一周内事件完全不能回忆。2:判断能力差,知子莫若母啊,家人的解释无动于衷,固执。3:语言啰嗦重复。4情感障碍,性格改变:哭泣,有被骗妄想,不考虑他人感受。其主要表现往往为猜疑,自私,无中生有,怀疑家人或朋友拿了其东西。这些往往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一旦发现家中老人出现了上述改变,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科室为神经内科,老年精神科,老年科等。医生会根据专业知识和辅助检查,结合一些量表,如简易智能量表(MMSE)及极早期痴呆症筛查量表(AD-8)-家属自测表,作出早期诊断,同时给予合理早期治疗药物,如双益平等等。

  再次提醒大家,家中老人反复猜疑,可能提示了存在健康问题,而不仅仅是心理问题,警惕老年性痴呆的早期信号,尽早就诊,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关爱老人,延缓疾病发展,改善生活质量。

  作者简介:徐建华,嘉定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