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治疗训练方法

2013年09月03日10:19  家庭用药  

  痴呆是指在意识清醒状态下,出现的已获得的职业和社会活动技能减退和障碍,认知功能下降,记忆力减退和丧失,视空间技能损害,定向力、计算力,判断力等丧失,并相继出现人格、情感和行为改变等障碍,且呈进行性加重过程。为了减轻老年痴呆患者的痛苦,我们在给患者药物治疗的同时,积极的康复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症状。康复训练在老年性痴呆的治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们介绍常用的一些方法,主要针对记忆、计算、语言、定向、逻辑思维、体能等障碍进行训练。

  记忆:包括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前两种记忆功能损害最大。改善瞬时记忆,家人可以经常向患者询问刚发生过的事,比如刚刚给谁打过电话、吃过什么,刚刚向他展示的数字是多少;改善短时记忆,可以问患者早上买的什么菜,钱包放哪里了等;改善长时记忆,可以让患者回忆昨天的晚饭、前天看的电影和最近去过的地方等。还建议家人使用卡片,帮助患者回忆。

  计算:有一位患者,经常抱怨保姆把她的钱偷了。女儿觉得奇怪,就悄悄跟着她。结果发现母亲买馒头时,掏出一张100元的钞票还问“够不够”。这是计算功能出现了问题。家里人可以让患者试着计算物品价值、判断一堆物品的多少以及用扑克牌玩10点半等,以此锻炼其计算能力。

  语言:对老年性痴呆患者来说,语言功能受损是个大问题。一定要鼓励患者多交流、多表达,这是修复语言能力的关键。

  定向:包括时间、空间和人物的定向。很多老年性痴呆患者都会出现“黄昏现象”,环境光线一暗,反应能力就下降,对于这一点,要通过辨认一年四季、上下午、昼夜的区别来改善。而空间定向,可以多带患者辨认住家附近的标志物,再带上卡片方便提示。对于人物定位,还是在于沟通和经常辨认。

  逻辑思维: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逻辑思维能力会受到很大损害,严重得连以前拿手的菜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可以通过做卡片、拼图、连接游戏,以及分析简单的电视剧情,给物品归类、辨认形状等方法来进行康复。

  体能:很多老年性痴呆患者不出门,长此以往对改善病情无益。像散步、爬山、打太极、做保健操、跳交谊舞等活动都可以尝试,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做点小工艺品等也对恢复体能有很大帮助。

  上述 “老年痴呆症治疗”训练方法,简单易掌握,因地适宜,便于推广。

  作者简介:钟琪,黄浦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