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是否就是老年痴呆

2013年09月04日17:53  家庭用药  

  老张今年65岁,从去年开始,自到记忆力一下子减退了许多。有时刚刚想起一句话,转过身想和妻子说,竟然记不起来。明明要到厨房里拿汤勺,却拿了双筷子。为此,家里人很有意见,老说他“健忘”,老张也是有苦说不出。老张很担心,怕自己得了“老年痴呆”,每天都很紧张。后来老张去医院检查,发现有脑动脉硬化,服药后自觉记忆力改善了不少。

  健忘是指人记忆力减退,表现为近期或远期记忆减退,易忘事,注意力不集中,重者不认识家人,不认得自家门等,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记忆是整个智力活动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老年人的记忆减退,与组织衰老有关。记忆力减退恐怕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一般起自40~50岁左右。人到老年,身体的各个系统的器官的能逐渐减退。由于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在机体各种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因此,脑的老化对机体的衰老起着重要作用,老年性记忆力减退是常见的机体障碍之一。

  一般说来,自中年以后人们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减,这是正常的现象,是大脑皮层逐步萎缩的结果,这种记忆障碍进展都很缓慢,表现不会很严重。经常听见有人抱怨家里的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仔细询问一下症状,才知道许多人把老年性健忘当作是老年痴呆。老年性健忘与痴呆是不完全相同的两个概念,但两者间又互相联系,应该分清楚,免得老人们戴上“痴呆症”的帽子,增加不必要的思想负担。

  出现记忆力减退的老年人不要盲目担心。首先要区分“真假”老年性痴呆症引起的记忆力减退,主要看除记忆减退外,是否还有智能障碍。如部分或完全忘记数字,甚至连简单的计算,像“4+5=?”也难以完成。特别是外出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识身边的亲人等,诸如此类智力活动产生明显缺陷,影响到日常生活能力,才需考虑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症。

  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记忆障碍是不可避免的,不影响日常生活的记忆力减退无须药物治疗。但如果记忆障碍症状较明显,特别是近期记忆遗忘,造成日常工作和生活能力明显下降,则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以明确引起记忆障碍的原因。如果是老年痴呆患者则应及早进行治疗。

  作者简介:程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专业方向:脑血管病、痴呆及认知障碍。

  刘振国,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长期从事神经病学临床和科研工作,尤其对帕金森病及其运动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有更深入的研究。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