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猛长可能是癌

2013年09月05日07:04  《生命时报》  微博

  身体上无缘无故地长出个东西,很多人都会担心和癌症扯上关系。因此,当面对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息肉时,没多少人会泰然处之。

  说到底,息肉还是良性肿瘤,上到鼻腔、声带,下至直肠、宫颈,均可有息肉出现。如长在声带上的称“声带息肉”,出现在胃壁上的叫“胃息肉”,依此类推。若某一部位有两个以上的息肉,又称为“多发性息肉”。通常,体积较小、带蒂的炎性息肉,不会发生癌变,患者不必紧张,定期复查,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并处理就可以了;一旦超过2厘米,及时切除则是防止其癌变的最有效措施。

  此外,定期随访对于防止其恶变也非常重要。一般认为,单个腺瘤性息肉切除后,术后第一年随访复查一次,若没有问题,则每3年随访复查一次。多个腺瘤切除或腺瘤大于2厘米伴有不典型增生,则3—6个月随访复查一次,阴性则为1年随访复查一次,连续两次阴性者则改为3年随访复查一次,随访复查时间不少于15年。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息肉的癌变率的确很高,如大肠腺瘤性息肉已经被视为癌前病变,而腺瘤性胃息肉,癌变率高达35%以上,家族性结肠多发性息肉的癌变率更高。因此,息肉如果符合以下五大条件,就属于高危了。1.腺瘤型息肉;2.菜花型、宽基广蒂息肉;3.短期内增长得非常迅速;4.有家族史;5.患者年龄小于50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