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人群更易发生股骨头坏死

2013年09月05日12:13  舜网-当代健康报  

  北京北亚骨科医院主任医师 肖正权

  说起股骨头坏死,很多人会很重视。近年来,激素性股骨头坏死越来越常见,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目前已超过了外伤所致的股骨头坏死。

  什么样的人会接触激素,从而导致股骨头坏死呢?

  应该说,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激素非常多,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就接触上了。比如,经常有患者说:我不吃药,也不打针,肯定没用过激素。是这样吗?日常饮食中,我们吃的蔬菜和肉类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这些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激素的使用。此外,个人体质不同,有的人对于脂肪堆积比较敏感,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

  人体就像一个机器,其中一个零件发生了问题,大量零件都会随之发生变化。好一点的情况是没有发展到疾病,叫做亚健康;严重的话,就形成疾病。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高危人群有几大类,首先是药物高危人群。有很多疾病是会需要激素的,例如发烧、皮肤病、免疫性疾病。激素是把双刃剑,正确的使用才能保证长久的生命质量。

  临床上发现,很多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患者,都有脂代谢异常或者肥胖,要特别注意。

  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要增加运动。每天的运动量至少快走五公里或者十公里,就是增加脂肪的消耗,避免脂肪堆积,形成血栓。同时保证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正常。还能预防脂肪肝,糖尿病、肾病、心脏病等等。

  此外,在饮食方面,一定不要暴饮暴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每餐七八成饱,避免摄入过高的热量。

  延伸阅读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是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障碍的疾病。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领域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可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两大类,前者主要是由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等髋部外伤引起,后者在我国的主要原因为皮质类固醇的应用及酗酒。疾病早期只是简单的疼痛,严重时甚至会致残或瘫痪。

  (赵敬菡 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