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栓剂最好睡前用

2013年09月09日09:27  《生命时报》  微博

  与口服药相比,栓剂不仅起效快,还减少了对胃肠道的刺激,避免药物伤肝。一些消炎、杀虫等作用的药物常做成栓剂,例如起退热作用的消炎痛栓、抗真菌的达克宁栓。栓剂按塞入部位可分为直肠栓(需塞入肛门)和阴道栓。栓剂使用时,应当注意一些问题。

  睡前用,效果最佳。如果白天使用栓剂,活动量较大,栓剂可能滑落出来,不能发挥应有的疗效。因此,建议晚上睡前将栓剂放入后,保持平卧或稍抬高臀部,以利于栓剂更好地发挥作用。

  使用前,注意清洁。无论是直肠栓还是阴道栓,使用前都应当洗净双手。肛门栓使用前还要注意排净大便,没有便意后用清水洗净肛周。阴道栓使用前应清洁阴部,可以放几粒高锰酸钾(俗称PP粉)到一盆水中清洗,但不必过度清洗,否则会破坏引道正常菌群。塞入栓剂时最好戴上手套,在药店购买的医用薄膜手套就可以。

  放入时,不能太浅。直肠栓需用冷水润湿,侧躺并使双膝屈起时塞入。阴道栓剂、片剂要浸入温水使之润湿,然后仰卧,双膝向上屈起并分开再塞入。直肠栓最好塞入7—8厘米,这样可以使栓剂达到直肠的壶腹部,塞到这个部位可以防止栓剂脱出,还能够减少引起的便意和不适感。阴道栓应塞入阴道深处,至子宫颈处或稍深,利于药物的吸收。直肠栓塞入后,可能有些不适,但应在2小时内忍住大便,否则不能发挥药效。使用阴道栓剂期间,不能进行性生活。月经期间,应停止应用阴道栓剂的治疗。空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李忠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