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不宜在感冒及经期服用吗

2013年09月09日09:58  《生命时报》  微博

  阿胶是一种传统的补血用药, 自古就是很好的补品,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养血、安胎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阿胶含有蛋白质、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钙、钾、钠、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湖北省中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妇产科姜惠中教授介绍,阿胶对女性尤为重要,被誉为妇科中的上等良药,不但可以养血补血、美容养颜,还能调经安胎、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等。

  阿胶的服法有多种,可以将阿胶砸碎(用纸或布裹着胶块,放在较为坚硬的台面上,用锤子砸成碎末),取3—9克放入杯中,加冰糖少许,用沸水适量冲开,搅拌,冷却后即可服用;再就是用黄酒、冰糖,伴以阿胶煮沸服用,也可以食用阿胶粉,在煲汤、熬粥时放入。如果脾胃功能允许还可服用阿胶固元膏、阿胶羹等阿胶膏方。选择早、晚空腹时服用比较有利于肠胃的吸收,如果肠胃感觉不适,则可调整为两餐之间服用。阿胶药性平和,可长期服用,但量不能太大,成年人以每天3—9克为宜,而且其冬季进补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夏季。

  需要注意的是,阿胶虽是女性首选的保健品,却并非人人都适用,感冒、咳嗽、腹泻或月经期间,均应停服阿胶。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也不适合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