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不可滥用降压药

2013年09月09日10:38  信息时报  

  医健馆:

  我血压高有七八年了,一直吃降压药,但最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血钾明显偏低,并伴有碱中毒等症状,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要做别的检查,但这些检查花费不菲。什么是继发性高血压?我是否应该做其他检查呢?

  解答:分泌科主治医生赵红莉

  “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继发于其他疾病或原因的高血压,简而言之,就是能找到病因的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大约只占到所有高血压的5%,尽管所占比例并不高,但绝对人数仍相当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赵红莉介绍。

  个案

  赵红莉举例:海珠区街坊58岁的邱先生十年来一直依靠降血压药物控制血压。十年前他出现颈部疼痛的症状,由于敷完膏药后疼痛症状有所减轻,也就并无在意。直到今年3月,他发现自己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在床上翻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就诊。检查发现他左侧肾上腺区有一颗皮质腺瘤,从而引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导致血压升高。也就是说,困扰他十年的高血压是由于肿瘤引起,手术摘除肿瘤后,高血压症状也随即消失。

  有的高血压不用降压药就可根治

  “多种因素都可能引发高血压。”赵红莉说,像邱先生一样,不少继发性高血压,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肾血管性高血压、肾素分泌瘤等,都是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根治或改善,所以患者不要一味滥用降压药。

  “高血压很多都可以找到病因,特别是内分泌高血压最为多见”,赵红莉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身体肥胖、皮肤有紫纹的人一旦察觉身体有以下情况,如血压浮动大、四肢无力、血钾有变化、血尿或明显蛋白尿等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的内分泌科进行相关检查,而不应一味地依赖降压药品。如果属于继发性高血压,是完全可以不通过降压药而得到根治的。

  对于高血压患者,赵医生建议应尽量做到起居有常,有劳有逸,饮食有节,低盐少脂,戒烟限酒,同时保持良好心境,避开易使人大悲大喜的激动场面。同时,更应该注意的是高血压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出现高血压的患者应当查明原因,切勿滥用降压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