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缺血饮食注意事项

2013年09月10日10: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有胸腹部、心前区、非心前区的不舒适的感觉,很可能是由于心肌缺血造成的,除了及早就医确诊外,生活中的饮食治疗也很重要,那么心肌缺血吃什么水果好呢?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肌缺血吃什么水果好呢?

  1、苹果。苹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苹果对各种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对于心肌缺血来说,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钾离子,能够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心肌缺血。平常家里可以多预备一些苹果,注意每天坚持食用苹果。香蕉同样具有丰富的钾离子,不妨多吃。

  2、猕猴桃。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其维生素含量高,同时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于心肌缺血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3、核桃。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防止动脉硬化带来的心肌缺血症状。具有补心健脑的功效。

  4、山楂。山楂中有丰富的扩张血管的物质,具有增强心肌,调节血脂,减少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对预防心肌缺血有很好的疗效。

  心肌缺血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一、少食或忌食食物

  过多的食物,尤其是高脂肪食物,特别难以消化,可大大加重心脏负担,使腹部胀气,膈肌位置升高,从而限制心脏的正常收缩和舒张。另外又由于消化食物的需要,全身血液较多地集中在胃肠道使塞状动脉供血更为不足,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缺氧。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进而危及生命。

  倘若晚餐过饱危害更大。因为人入睡后血液的流速较慢,进食过饱,血液中的血脂大大增加,使之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影响血管弹性,导致动脉硬化,因此,冠心病人忌过量饮食。

  心肌缺血患者需要慎重选择的食物:

  1、糖、酒、烟、巧克力等。2、肥肉,包括猪、牛、羊等肥肉。3、动物脂肪,如猪油、黄油、羊油、鸡油等。4、脑、骨髓、内脏、蛋黄、鱼子。5、软体动物及贝壳类动物。

  二、可以随意进食的食物

  1、蔬菜,如洋葱、大蒜、金花菜、绿豆芽、扁豆等。2、各种瓜类、水果及茶叶。3、各种谷类,尤其是粗粮。4、豆类制品。5、菌藻类,如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三、适当进食的食物

  1、鱼类,包括多数河鱼和海鱼。2、奶类,包括去脂乳及其制品。3、植物油,包括豆油、玉米油、香油、花生油、鱼油、橄榄油。4、鸡蛋,包括蛋清、全蛋(每周2~3个)。5、瘦肉,包括瘦的猪肉、牛肉和家禽肉(去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