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用药必知三原则

2013年09月10日11:44  新浪健康博客  

  热浪滚滚,潮湿闷热,持续的桑拿天气煎熬着北京市民,各大医院感冒病人也急剧增多。医院急救部输液大厅里挤满了输液的病人,有的还在走廊里排队等候,护士长说多数是热伤风。感冒后应如何用药?感冒是不是一定要输液?医院药剂药理科主任刘皈阳有一套说法。

  ■对症治疗,辨证选用感冒药

  刘主任说,感冒用药关键在于对症,否则会适得其反。中医依据病因把感冒分为风寒型、风热型和暑热型三种,在用药上也有区别。风寒型感冒表现为发冷较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治疗应选择辛温解表类药,中成药可选择感冒冲剂、通宣理肺丸、小柴胡片等,也可用鲜姜切碎和葱白一块煮水,趁热喝下,微汗出,病即可自愈。风热型感冒表现为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痛、鼻流黏涕或黄涕、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稠、口渴、舌苔黄或薄白,宜宣肺清热、辛凉解表,可选用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或感冒清热冲剂口服。暑热型感冒宜清热祛暑、清气分热,可选用藿香正气水、胶囊或口服液。

  除上述三种不同类型的感冒外,还有外寒内热型感冒。主要是常吃高热量的食物,营养不均衡,体质偏热,有内火,加上外感风寒,引起内热郁滞;也有的外感风寒,治疗不当,久拖不愈,引起郁热内生而成。外寒内热型感冒在治疗上宜先用辛温解表祛除外寒,继而疏散郁热治之。刘主任提醒说,感冒症状不同用药也不同,因此,感冒后不要自己s到药店买药服用,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症选择用药。

  ■感冒药并非吃得越多好得越快

  刘主任说,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其实大多数感冒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感冒本质上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注意休息,多喝水,即使不治疗,一般一个星期左右也会好。有些人认为感冒后用抗生素、输液来得快,其实是不科学的。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对病毒是没有作用的。一感冒就用抗生素,不仅机体容易产生耐药性,而且还会杀死正常细菌,降低人体的防护能力。

  另外,刘主任还提醒患者在选择药物时应注意,以前没有服用过的药千万要谨慎;任何药都有一个疗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般来讲至少要服用3天,如果还是无效再考虑换药;缓解感冒症状的药不提倡一次用几种,因为此类药,如康泰克、白加黑等大多是复方药,很多成分是相同或类似的,如果同时吃这些药,即使每种都按照药物说明要求的药量服用,实际服用的药量也是过量的;到医院看病时要把以前在家或在外院曾经用过什么药带上或告诉医生,避免医生重复开药而导致超量服用。

  ■一般的感冒发热最好不要用药

  刘主任说,感冒一般会伴随发热,但是适当的发热对人体是有好处的,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发热,且发热温度不太高,患者可以用非药物手段降温,如卧床将湿毛巾搭在额头上、擦酒精、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或者复合B族维生素。如果发热时间较长,在喝水时不要只喝白开水,要喝点糖水或者淡盐水,糖水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发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喝淡盐水可以补充盐分。刘主任指出:“单纯就感冒发烧而言,能少用药就不要多用药,能口服就不要注射。如果用药应以缓解症状的药物为主。”

  “但小孩特别是婴儿发热要及早用药,因为小孩机体发育不太完善,不像成年人有那么好的耐受力,如果高烧38.5℃以上要考虑用药,防止高热引起惊厥;肿瘤病人,尤其是恶性肿瘤晚期病人,如果发热应及早控制体温;还有就是患心肌炎、心肌梗死的病人,如果发热会增加病人心脏负担,导致原有病症加重,因此也要及早用药。”刘主任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