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状及行为的识别

2013年09月11日11:48  家庭用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寿命的延长,老龄人口逐渐增多,老年期痴呆已逐渐取代脑血管病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老年期痴呆除了表现为记忆障碍,语言障碍,抽象思维计算等能力下降以外,人格、精神和行为改变等非认知性症状也是老年期痴呆的重要表现。

  老年期痴呆有哪些行为和精神症状包括:

  1、人格变化:人格是指过去的整个行为,能够反映患者情感状态的变化。例如过去很有礼貌、待人热情、大方,现在变得无故的粗暴、待人冷漠、甚至刻薄。过去讲究整洁,现在衣冠不整,东西随处乱放,或者表现某些怪异行为,如家境富裕,却从垃圾中捡拾瓶子、罐子等藏起来。在最早期症状中,人格改变常预示痴呆过程的开始。

  2、情感变化:有的病人变得欣快、无忧无虑、高谈阔论、喋喋不休;有的病人则变得冷淡,对周围漠不关心,甚至关系到切身利益的事情也无动于衷。

  3、幻听和幻视:视幻觉以路易体痴呆病人出现最早、最多见,常为鲜红色视觉幻觉和妄想,视幻觉反复发生,形式完整,内容生动具体。病人对其反应有害怕、愉悦或漠不关心,并有一定认知力。有的家属则反映患者经常和去世的亲属说话。有时这是一种幻觉,而有时则是患者的一些残存记忆的复现,使得患者表现出该种行为异常。

  4、动作和行为的改变:有的病人终日无所事事,呆坐一隅少语少动;有的病人则终日无事忙忙碌碌,收集废物,或重复无意义的动作,无目的地徘徊,夜间起床活动或吵闹不休等。少数病人出现性行为异常,如当众手淫等。昼夜节律紊乱、睡眠障碍。

  5、多食与饮食习惯改变:过度口部活动,饮食过多,有人甚至吃非食物(如:卫生纸、鞋油等)等。

  不同类型的痴呆症状有差别

  痴呆发展的不同阶段,其精神行为症状的发生率也不相同。早期老人感知自己真实状况的意识和能力仍较强,故焦虑、抑郁较多,中期则减弱,有的症状如激越、淡漠、心情不悦、不寻常举动和饮食改变等随痴呆的加重而发生率增加,如幻觉、焦虑和行为失控等。在痴呆的晚期,患者严重丧失行动能力,精神行为异常往往为严重的痴呆所掩盖。

  行为和精神症状有哪些可能的结果

  1、精神和行为异常增加痴呆患者自伤和伤人的危险。

  2、在我国家庭养老的社会模式下,超过90 %的患者由亲属照料。因照料负担所造成照料者精神困扰和心理障碍比例高达70 %,曾有患者家属表示,智力减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痴呆患者异常的精神行为给全家人带来巨大的生活困扰,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3、痴呆患者多次住院以及日常的治疗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正因为痴呆症对个人对家庭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损害,所以我们非常关切早期的治疗。同时在治疗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时要同时服用促认知药物(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痴呆。

  作者简介:王文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