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痦子会恶化

2013年09月15日09:21  生命时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身上、脸上长了痦子,影响美观不说,没准心里还会直打鼓――为什么身上突然就出了一片痦子呢,是什么重病的信号吧,到底还能不能去掉……  痦子不是疾病信号

  人们通常说的痦子包括呈褐色、黑色的“色素痣”和鲜红或暗红色的“血管痣”。色素痣种类较多,大小和颜色也各不相同;血管痣则是由真皮或皮下血管组织增生过度而形成的。健康人皮肤上通常可找到数十颗痦子,它们大多对身体没有危害。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都有可能和痦子“亲密接触”,婴儿一出生就有痦子的不多,据统计只有1%,其他则都是后天长成的。儿童或青春期是痦子的多发期,经常会突然出现。随着年龄增长,身上也偶尔会冒出些红痦子,这些都很正常,不是什么疾病的表现,无需担心。还有少数人称大痦子为“母痦子”,以为它们是诱导小痦子新发的“元凶”,因此恨不能除之而后快,事实上,它们除了形状不同外,并没有本质区别。

  只有一种痦子会恶化

  一般来说,色素痣分为交界痣、皮内痣和混合痣三种。

  最危险的是交界痣,它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的地方,摸起来不高出皮肤表面,一般无毛发,比较黑。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手掌、脚底、外阴部位的色素痣属这一类,相对来说容易发生恶变。

  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就有可能是痦子恶变的征象,需要提高警惕:痦子近期明显增大,特别是出现不对称、颜色改变(红、白、蓝、黑)、表面改变(鳞屑、糜烂、潮湿、痂皮、溃疡或出血)、疼痛或触痛、周围发现有卫星灶及所属淋巴结增大。一旦发现,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除此之外,色素痣的其他类型以及血管痣都没有发生癌变的可能,一般来说,还是安全的。

  慎用药水点痦子

  大部分痦子对人体不会有伤害,但为了美观,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去掉它们。通常,除痦子的方式应按照种类、大小和部位而定。

  超过3毫米就得用手术切除,并做切片检查,切除后要缝合;较小和浅的痦子可以用激光治疗。有些美容院常用一次性药水点痦子法招徕顾客,但稍不注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因此做时务必要谨慎。而且,如果痦子被反复刺激或感染,易诱发恶变,成为高度恶性的肿瘤。因此,如决定去掉痦子,就得选择正规的医院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