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者当心耳石症

2013年09月23日17:53  新闻晚报  

  因为经常眩晕,患者怀疑可能是颈腰椎疾病、脑部疾病,甚至梅尼埃综合症等引起,但往往反复检查查不出问题,结果却是耳朵里的“小石头”惹祸。昨天,记者从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不少耳石症患者容易被误诊,还可能因此兜了一个大圈子。专家提醒,像头外伤后、梅尼埃综合征、骨质疏松、常服钙片、易得胆结石或肾结石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耳朵里容易长石头,应警惕莫名眩晕,当心“耳石症”。

  反复眩晕竟是“耳中有石”

  家住黄浦区的童女士最近睡觉时总犯头晕,奇怪的是,正着身子十来秒就不晕,但一转头,马上又开始犯晕,还全身冒冷汗、吐个不停……这样的眩晕症状发作平时也常有,但没明显规律。家人怀疑她得了脑血管疾病,做了颅脑CT,结果也没查出问题;他们又以为是颈椎病,但拍了片子也没问题……可童女士被这反复发作的眩晕折磨得茶饭不思,人都瘦了几圈。最后终于找到症结:医生在听了她详细描述后,经检查,确诊眩晕是由“耳石症”引起。

  昨天,记者从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反复发作的眩晕病人:一般起床坐起、睡觉躺下或半夜向一侧翻身时,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更严重者,哪怕只是做抬头、弯腰等动作,也会诱发眩晕。

  “耳石症”极易被误诊

  据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舒良医生介绍说,“耳石症”是种常见疾病,但临床上却极易误诊。许多患者辗转于神经内科、心血管科、五官科、骨科等多个科室,被误认为是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梅尼埃病、颈腰椎疾病等,反复检查查不出问题,补液吃药等常规治疗效果也不佳,花费巨大病情却无明显改善,其实只是一个“小石头”惹祸。

  专家说,目前认为人的内耳由听力器官耳蜗和感知旋转动作的半规管组成,头部受到外伤或一些其他原因后,半规管内会产生一些细小结石,这些耳石随人身体或头部位置改变,发生脱落,在半规管内滚动,立即或在极短时间内引发眩晕感受。很多患者出现眩晕,首先考虑是脑内问题,实际上,约20%至50%的眩晕都是由耳朵原因导致,但很多这样的病例常被诊断为颈椎病,且现在伏案工作人群增多,不少患者一拍颈椎片还都有点小问题,容易简单把眩晕和颈椎病画上等号,导致误诊。

  常服钙片者是高危人群

  据舒良医生分析,引起眩晕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高血压和低血糖等全身情况异常,内耳因素如:耳石症、梅尼埃综合征等,脑内因素如:脑供血不足、脑梗死、脑肿瘤等,其他还包括一些颈椎退行性变等。

  舒良医生提醒,对“耳石症”,除外伤原因,像梅尼埃综合征、骨质疏松、常服钙片、易得胆结石或肾结石等疾病的人群,都是发病高危人群。虽然“耳石症”发病常见于40至60岁的人群,女性居多,但发病年龄跨度较大,接诊的患者从20多岁至90多岁都有,特别是高危人群,若有眩晕症状,还需警惕。治疗上,若是可耐受手法复位治疗的患者,只要按医生指令逐步翻动身体和头部,最终使“耳石”回复原来位置并“嵌顿”,病情当场就会好转,甚至达到终生治愈。复位手法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还有不少技术含量,须由专业医生执行。

  此外,预防“耳石症”复发,患者应避免过度疲劳。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注意低盐饮食,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原则。病人在家发作时,最好马上到开设良性位置性眩晕专病门诊的医院就诊,特别是在疾病发病时就诊,效果最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