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灰指甲治疗的7大绊脚石

2013年09月24日11:28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对许多人来说,灰指甲的病因似乎很简单,不就是真菌感染,杀死它不就好了吗?于是家家宣传包治、根治,这是极不科学的,说这话的,顶多有40%的痊愈率。试问“灰友们”,你们有几个治好了的?下面就介绍为什么灰指甲这么难治。

  影响灰指甲治疗的7大绊脚石

  1、甲板致密性:甲板由180层角蛋白组成,总厚度只有0.5毫米,非常致密,一般药物难以穿透甲板,不能彻底杀灭甲板下的真菌。

  2、真菌多样性:已知29种真菌(13种皮肤癣菌,10种酵母菌和6种霉菌)都能入侵甲板,感染灰指甲。

  3、药物局限性:绝大部分药物,都不能抑制所有真菌生长。

  4、真菌休眠体(孢子)不敏感性:常规药物往往只能杀死真菌菌丝,无法杀死处于静止休眠状态的真菌体(孢子),它潜伏期长,一旦用药结束后,甲板在适宜的环境下,它便会萌发、生长、繁殖,造成久治不愈。

  5、病甲复杂性:部分病甲的甲板下面有癣菌瘤,抗真菌药物不能有效穿透,难以杀灭瘤内真菌。

  6、时间随意性:没有按足够疗程治疗,看到病甲在好转,就过早停药,影响疗效。

  7、治疗单一性:只治疗灰指甲,手足癣没有同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鞋袜也未消毒。

  灰指甲的症状有哪些

  1、混浊

  灰指甲真菌侵入甲板或甲床后,由于大量的菌丝和孢子的迅速繁殖,使得甲床上角质物大量的堆积,肉眼查看,甲板变得混浊,不透明,故甲真菌病俗称为灰指(趾)甲。

  2、增厚

  真菌侵入甲板或甲床后,甲板中的角质物受到真菌的作用而高度增殖,角质物的堆积使甲板增厚。甲板的增厚也加深了甲床混浊程度,一般它可以比正常甲板厚出1~3倍以上。

  3、甲分层

  增厚的角质物变干,变碎屑,变脆,它容易从甲板与甲床之间脱落下来,使得原本与指肉粘合的指甲表层,出现中空现象,即指甲分为2层,表层与指肉分离,另外分离出一层薄薄的甲质粘在指肉上。

  4、表面凹凸不平

  由于甲板或甲板下有角质物堆积,同时甲板又被破坏,使甲板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失去光泽。这种凹凸不平既为纵向,也可以为横向。同时也可以理解到病甲的主要病变在甲板下。

  5、甲板变脆易碎

  由于真菌侵入甲板和甲床,在角质溶解酶的作用下,角质但白被溶解,形成角质细小颗粒,被破坏的甲板缺乏弹性和韧性而变脆,角质颗粒呈粉末状易于脱落、松散而变得碎杂。

  6、变色

  甲板或甲板下的真菌积聚,不同的真菌菌丝或孢子本身可以有颜色。病变、增厚的甲板也可呈现颜色。甲板下病甲处角质物脱落,可进入脏物,污物呈现颜色。甲板破坏,碎屑脱落后也令甲板呈现颜色。它可呈污灰,褐色、白色、黄色、黑色等。

  7、甲板翘起

  真菌和增生的角质物在甲板下大量堆积,使甲板的远端明显高出而呈翘起状,此时病甲变肥厚,更混浊,变色也更明显。趾甲甲板翘起影响穿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8、甲板萎缩

  甲板被真菌的菌丝和孢子破坏,增生的角质特呈碎屑状从表面层上脱落,最后完全被剥蚀掉,只留下少许甲板残根。

  9、甲板脱落

  甲板被真菌的菌丝和孢子破坏,变脆,变碎屑,增生,堆积的角质特从甲板表面脱落。最后甲板完全脱落,只存下残根,此时甲板功能丧失殆尽。

  10、钩甲

  老年人患趾甲真菌病,因瘫痪卧床不起,或因神经系统疾病而手足擅抖等原因生活不能自理,无法修剪病甲,只能任其自然,病甲疯长,结果病甲肥大、增厚,又长且高,尖端呈钩状。

  11、甲沟炎

  甲根部或甲廓部皮肤及软组织受到真菌的侵袭(其中以念珠菌更为多见)使甲周皮肤及软组织发生慢性炎症,呈现潮红色。

  灰指甲应该如何治疗

  一、手术拔甲

  适于单发的灰指甲,在局部麻醉下,将患甲拔除。这种方法创面大,出血,易引起感染。手术后一般会感觉较疼痛,容易重新感染复发,由于“治标不治本”,临床极少使用。而且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不宜手术治疗。

  二、内服药物

  适于多个指(趾)甲同时患病者,此法在临床上早有应用,如特比萘芬片、灰黄霉素及酮康唑均有一定疗效,且方便。但因为这类药必须达到真菌所寄生的甲板处才能发挥抗菌作用,用药量大,用药时间长,有副作用,且停药后易复发,故不宜作为灰指甲的常规治疗药物。

  三、外用疗法

  外用疗法较安全,一般无痛苦、无副作用,是治疗灰指甲的首选疗法。根据药剂不同,主要有浸泡、局部涂药和封包削治等方法。

  1、上药前,宜用白醋浸泡灰指甲,以起软化作用;

  2、使用指甲锉(非专业人士切忌用刀片,以免出血感染其他疾病)将不规则坏甲磨薄,磨甲周期为2天一次为佳;

  3、选用盐酸特比萘芬软膏、黄金甲指甲修护膏、酮康唑乳膏等外用药局部涂抹;

  总之,治疗灰指甲要坚持不懈。同时还应积极治疗身体其他部位的癣病及慢性全身性疾病,提高自身抵抗力,防治并重,这样才有可能彻底治愈灰指甲。

  另外,因为灰指甲是由真菌感染引发的疾病,真菌主要生活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因此,手足多汗的人、不注意手足卫生的人以及自身免疫力比较差的人比较容易得灰指甲。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下真菌很难存活,所以,要预防灰指甲就必须保持手足皮肤干燥、清洁。

  温馨提示:病情较轻的患者,只有一个或者两个指甲变色,可以尝试着外用抗真菌药。由于甲板质地坚硬,一般情况下,外用药物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用药前,患者最好用刀片刮除病变甲板,然后再外用抗真菌药物。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而且,由于这个疾病病程缓慢,患者应坚持用药3—6个月,直到新指甲长出来为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