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发作的家庭急救

2013年09月25日11:13  家庭用药  

  最近,各大网站转载了一则新闻:某25岁女主播在家中出现急性心梗而死亡。很多人看了都很震惊,白天还好好的,晚上怎么就突然“没”了!对于这类猝死事件的发生,有不少人向我咨询,如何才能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心肌梗死——猝死一大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称为猝死。目前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

  猝死的原因很多,有心源性和非心源性,如心肌梗死、脑出血、肺栓塞、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哮喘、过敏、猝死症候群、葡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毒品等等,其中冠心病是引起猝死的一大元凶。冠心病心肌梗死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分支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死亡的形式更多见的是心律失常。在这些人中,80%以上的是快速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等。主要症状有胸闷胸痛、冷汗、心悸、气急气喘,严重时脉搏微弱、血压降低甚至昏迷倒地,如不及时治疗可能死亡。目前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患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这和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精神压力增大等有很大的关系。

  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已经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严重者需要做支架置入或冠脉搭桥手术,轻的则需要按照医生要求定时服药。对于这部分患者建议口袋里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一旦出现胸痛,马上舌下含服此类药物,家属打开门窗,保持通风,让患者能吸到足够的氧气,情况严重的需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如果出现心跳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可显著提高生存率。心肺复苏术的培训在国外十分普遍,在国内普及率则远远不够,医务人员以外的人群掌握心肺复苏术的少之又少。

  那么,没有经过培训的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施救?

  根据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及心血管急救指南,对比老的心肺复苏术,提出了:“强烈建议普通施救者仅做胸外按压的心肺复苏术,弱化人工呼吸的作用,对普通目击者要求将ABC改变为CAB,即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其中的CAB就是指:

  C胸外按压→A开放气道→B人工呼吸

  简言之,就是在判断患者心跳骤停后,首先进行胸外按压,然后再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步骤,对于没经过培训的人可以省略,这样也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具体操作:

  1.判断是否心跳停止:一般是摸颈动脉,在喉结的水平,肌肉的内侧,正常情况下能摸到动脉搏动。

  2.胸外按压: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频率100次/分以上,按压深度5厘米以上。

  3.开放气道:让患者平躺,按额部,拖下巴,张开嘴去除口内污物,保证气道通畅。

  4.人工呼吸:捏住患者鼻孔,对口内吹气至胸骨抬起,吹气和按压次数的比例为2:30。

  对于心梗的预防措施,主要就是定期体检,一旦查出有问题要及时治疗,特别是高血压、血脂紊乱、糖尿病等人群。还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戒烟戒酒等,尽量避免加班熬夜。

  作者简介:冯晓东,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注明:本文有《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