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常备健康药品

2013年09月26日08:42  大洋网  

  长假期间,很多家庭都计划外出旅游,但是外出旅游时,难免会出现因水土不服、饮食不当而引起头痛、发热、腹泻等症状。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李志家副主任提醒出行市民最好自备一些治疗头痛、发烧、感冒及腹泻的药品,确保旅途平安。

  双节期间,秋意渐浓,此时外出很容易感冒,如果居住地和出游地存在温差的话,更可能染上感冒,因此带一些抗感冒药物是必需的。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等,西药则可以考虑百服咛、白加黑、康泰克、快克等,服用时要注意看是否对症。解热镇痛药也是必须携带的,如果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好及时应对。可携带一些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还可携带一些止咳药物,如甘草片、沐舒坦、止咳糖浆等,因为咳嗽很影响出游心情。如果带宝宝出行,一定要准备宝宝专用的感冒药,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感冒清热颗粒、小儿退热贴等。

  除了感冒外,出门在外,因“水土不服”而遭遇腹泻烦恼的人也很多。双节出游,一定要带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如黄连素、蒙脱石散等。此外,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也很适合外出旅游造成的腹泻和肠胃不适。而出行容易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饮食上火的人,建议携带一些健胃消食片和牛黄解毒片。

  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治疗心脏病的药、降压药等。最好在药瓶外注明每种药的服用时间和剂量,以便发生意外时,他人能够准确帮其服用。另外,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出行前要询问医生,并随身携带相应的药品。

  除了以上几大类必备的药物,还有一些小小的外用药也能派上大用场。李志家副主任建议,创可贴、风油精一定不能少,尤其是风油精,当出现晕车、头痛现象时,如果不想吃药,建议涂抹一些风油精或清凉油在太阳穴上,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此外,还有一些常用的涂抹药物如正红花油,可用于扭伤淤肿,还有麝香膏,可以消肿止痛。而当有轻微擦伤等小外伤时,不要忘记携带一些纱布和碘町。同时准备一支氯霉素眼药水或人工泪液,以免眼睛充血发红或干涩。   

  (廖月尧 梁建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