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拔罐护腰椎靠谱吗

2013年09月27日08:51  《生命时报》  微博

  编者的话:患有腰椎病,不仅疼痛难忍、坐立难安,还会导致手麻脚酸等各种症状。特别近几年,腰椎疾病逐渐年轻化,不好好呵护,日后还可能影响生活质量。近日,在北京宣武医院的健康课堂上,主任医师张庆明生动地讲述了多种护腰椎的方法。

  按摩拔罐均是辅助疗法

  医学上所讲的腰椎病,涵盖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腰肌劳损、腰扭伤、腰椎退行性病变、风湿或类风湿性腰痛、腰椎结核、风寒湿性腰痛、湿热性腰痛、肾虚性腰痛”等疾患。其中以腰椎间盘突出最为多见。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老化以后,弹性降低,在某种因素下造成纤维环破裂,髓核被挤压出来,压迫刺激周围神经根血管,而出现痛麻等症状,发病时腰部呈撕裂样剧痛,卧床休息后疼痛减轻,活动或咳嗽,喷嚏,均会引起疼痛加剧,并沿坐骨神经走行路线向腿部放射。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有以下几种疗法,但无论哪种疗法,急性发作期都需要卧床休息:

  物理疗法。包括按摩推拿、针灸、电疗、拔罐等,此类疗法主要以消炎止痛、活血化淤为主,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由于腰椎病的病人多数伴随慢性腰肌劳损,梨状肌肉紧张,腰椎病物压迫的神经随神经走过的部位肌肉痉挛造成腰腿痛,一般医院会用理疗、推拿、针灸等治疗手段来缓解肌肉的紧张和痉挛。但这只属于辅助疗法,一般不能从根源解决病症。

  药物疗法。吃药、打针、贴膏药都属于药物疗法,主要有消炎消肿、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在病早期或急性期,效果比较明显。但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不宜长期使用,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封闭疗法。将药物注射于痛点和神经根周围称为封闭疗法。主要起到消炎止痛、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手术治疗。近年来,显微椎间盘摘除、显微内镜下椎间盘摘除、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等微创外科技术使手术损伤减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得了腰椎病能否运动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来说,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要视病情轻重决定。一般来说,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期,一定要卧硬板床休息,并适当采取治疗,绝对禁止体育运动。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急性发作缓解期或已经缓解仅有轻微症状的患者,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但要缓慢进行并适当控制活动量,循序渐进。切忌突然、剧烈地运动,且要对运动项目进行选择,初期应选择腰部活动和负荷相对少一些的运动项目,并在运动时采取佩戴宽腰带或腰围等保护措施。

  在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中,游泳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游泳姿势,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游泳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

  只要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加重,就必须休息,待症状好转后方可再进行体育运动。总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运动,不仅可增强腰部血液循环而起到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作用,还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力量,使腰椎稳定性增强,起到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作用。

  常搓腰眼能预防 

  可进行预防性的自我按摩“搓腰眼”,方法如下:1.揉腰: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2.擦腰,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发热为止。

  腰椎间盘突出症恢复期也可以采取以下锻炼方法:

  五点式。仰卧,下肢伸直,两脚后跟、两肘后部着地,尽力挺胸3~5秒,重复10次。   

  半桥式。仰卧,两腿弯曲90°,上肢自然放松伸直,然后将髋、背抬起5~10秒,重复10次。 

  飞燕式。俯卧,两下肢及上肢伸直与头部一同抬起3~5秒,重复5次。

  姿势最关键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骨量的丢失,肌肉和韧带的力量和弹性逐渐变弱,但采取预防措施可有效减缓其进程。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姿势问题:

  坐位工作:保持正确姿势,避免弯腰驼背懒懒散散。应使用硬靠背的椅子,使脊柱略弯向前倾,腰部垂直紧靠在椅背上,尽量使一侧或双侧膝部高于髋部,椅子过高时,可在脚下放一矮凳踏在上面。

  站位工作:站位时保持腰部平直;长时间站立工作时应经常倒换着让一条腿休息(如用一只脚蹬在一只小凳上),长时间直挺着膝部不弯曲会使腰部受伤。女性要避免穿高跟鞋。

  睡眠时:睡眠使用的床垫要挺实,一般宜用木板床。不要俯卧睡眠。仰姿睡眠时,宜在膝下垫一个枕头。侧卧位睡眠时,应使一条腿屈膝。

  提重物:提重物时要屈膝下蹲,保持脊柱垂直的状态,使物品尽量靠近自己的身体,用腿部的肌肉力量站立起来将物品提起,避免突然用力。 (本讲座内容由戴琳琳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