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瘤要不要切

2013年10月10日07:29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南读者孙女士问:我今年3月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纤维瘤,左侧直径0.7厘米,右侧为1.8厘米。最近检查发现右侧的瘤变大了,长成了2.1厘米。请问这种情况是否需要切除?这个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教授常实答:患者所描述的应该是甲状腺腺瘤,因为临床上没有甲状腺纤维瘤的说法。甲状腺腺瘤目前病因未明,可能与性别、遗传因素、射线照射、TSH(促甲状腺激素)过度刺激等有关。

  这种腺瘤一般不能自行消退,从目前患者的情况考虑,建议以观察为主,每半年复查一次甲状腺B超。

  如果腺瘤超过4厘米,或者出现压迫症状,例如压迫周围组织,引起气管受压、移位,平卧时感到呼吸不畅,或怀疑出现恶变、合并有甲亢等疾病时,可以考虑手术切除。在生活中,患者应少吃含碘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不建议自行服用中药或中成药,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