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关节炎药警惕胃出血

2013年10月12日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调查显示,在长年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的患者中,存在着数量庞大的胃肠道高危因素人群,专家呼吁安全用药至关重要

  据国外相关调研显示,在需要使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NSAIDs)治疗的患者中,超过86%的患者存在胃肠道高危因素,由此导致的胃肠道事件(溃疡、出血、穿孔等)可能威胁患者生命。我国的现状亦不容乐观。对此专家建议:全面评估胃肠道高危因素、合理使用药物可最大程度减少患者胃肠道事件的风险。

  文/记者黎蘅

  九大胃肠道危险因素亟待关注

  国际研究显示,引起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溃疡、出血、穿孔)的危险因素有以下九种:高龄(年龄≥60岁)、消化性溃疡史、使用抗凝剂、使用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NSAIDs)、使用糖皮质激素、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吸烟及酗酒。关节炎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且大部分需要长期服用NSAIDs来抗炎镇痛。同时存在心血管风险的人群还需同时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患者有吸烟、酗酒习惯。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具有胃肠道高危因素的关节炎患者大有人在,并且很多关节炎患者集诸多高危因素于一身。

  一项纳入既往风湿免疫科就诊患者的国内研究显示,根据病情需使用NSAIDs进行治疗的患者中,84.2%的患者超过60岁,75%的患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75%的患者吸烟,50%的患者联合应用泼尼松(一种糖皮质激素),45.9%的患者存在消化道症状。

  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专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奉春教授认为,胃肠道危险因素对于关节炎患者就像没有拆除引信的炸弹。由于大部分患者发生消化道损伤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症状出现,往往已经合并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或梗阻等并发症,有的甚至危及生命。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均对胃肠道高危因素认识不足,对需要使用NSAIDs的患者,尤其是需要长期使用的老年患者,缺少临床评估,预防措施缺位,往往需要患者以生命的代价来敲响警钟。

  合理用药胃肠道风险降4倍

  据了解,目前关节炎患者最常用的治疗药物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NSAIDs)。这一类药物具有抗炎镇痛的作用,同时避免了人们所担心的“成瘾性”,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广的一类处方药。

  专家指出,NSAIDs药分为两大类——非选择性NSAIDs和选择性NSAIDs。它们都能起到抗炎镇痛作用,但非选择性NSAIDs在达到抗炎镇痛目的的同时,会引发消化道损伤和血小板功能抑制等副作用。

  而选择性NSAIDs,如塞来昔布类药物,只抑制炎症和疼痛症状,不影响身体产生对胃肠道和血小板起保护作用的物质,因此大大减少了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

  一项名为CONDOR的大型国际研究显示:接受双氯芬酸加奥美拉唑治疗组患者的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不良事件发生率,是接受塞来昔布治疗组患者的4倍。这一结果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