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能治愈吗

2013年10月12日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是一名33岁的女子,查出风湿病已经两年了,我很害怕,毕竟我还这么年轻,不知这种病以后发展下去会有什么严重后果?能治愈吗?该做些什么检查和治疗?日常应注意些什么?

  苦恼的风湿病人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于清宏主任医师

  风湿病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这一类疾病范畴的总称,泛指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肌肉、滑膜、肌腱、筋膜等)的一组疾病。常见的风湿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等。你的来信说自己查出风湿病已两年,但你没提供更详细的信息,不知道你具体得的是哪一种病。

  一般来说,风湿病的治疗目的是改善疾病预后,保持关节、脏器功能,解除有关症状。原则上,建议早诊断、早治疗,早期治疗效果好。所以,应尽早到风湿病专科医院诊治,切莫病急乱投医。一旦确诊后,应到正规医院定期检查,按时服药,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几种药物同时服用。另外,风湿是慢性病,治疗周期长,患者容易出现一些误区,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滥用激素:激素在风湿病的治疗中,可谓是“双刃剑”,既要看到它的疗效,也要知道它的不良反应。莫因用了激素有好转就长期使用,导致严重依赖甚至导致股骨头坏死等并发症。

  2.治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目前为止,风湿病病因尚未明确,大部分仍未能根治,属于慢性病,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莫因症状减轻就自行停药不再治疗,因为体内的病变可能并没有真正停止。该不该停药、何时停药,最好听从医生的指导。

  3.以为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因为治疗周期长,不少风湿病人都有悲观情绪,觉得自己可能治不好了,患了“不治之症”。长期的不良情绪对病情的控制非常不利,甚至可能加剧病情。因此,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胸豁达更利于病情的控制。

  除了治疗,平时在日常生活上,衣食住行也应多加留心,首先要避免劳累、受风寒和潮湿,不要睡地板、洗冷水浴、在空调房里久呆等;其次,饮食宜清淡,吃易消化食物,多吃鸡蛋、牛奶、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注意补钙。最后,日常的锻炼要加强,通过运动改善关节功能、防止肌肉萎缩。运动的选择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想活动全身关节的可做广播体操,想专门活动手指关节的可手握核桃多捏搓,而类风湿关节炎开口困难者则可适当嚼口香糖等。(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