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总充血咋回事

2013年10月14日09:21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北读者傅先生问:我妻子今年58岁,她的眼睛每年都会充血几次,还伴有轻微的胀痛,没有其他症状和慢性病。她用过抗生素,看中医说是体内有热,开了清热的药物。每次吃药后十几天,症状逐渐缓解,但隔几个月又会再犯,这种情况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养忠答:根据这位读者的描述,他妻子眼睛充血可能是肺热引起的。中医的五轮学说认为“眼属五脏,首尾赤皆属心,满眼白睛属肺,其上下肉胞属脾,两中间黑瞳一点如漆者,肾实主之”,即肺如果有热,可能表现在白睛,及平时所说的白眼珠。如果眼睛充血的同时不伴有视力下降、眼部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应该不是炎症引起的,不建议随意使用抗生素治疗。

  如果每年都会出现几次充血,可能与她的体质有关,建议她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的食物,保证规律运动。如果在充血的同时出现视力下降、严重疼痛或者伴有其他症状,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