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橘子皮妙处

2013年10月17日14:41  家庭医生在线  

  深秋可弄点橘子皮,因其除了能祛湿除燥还有很多妙处。如今橘子又开始大量上市,人们不妨把吃橘子剩下的橘子皮保留起来,并放在办公桌、书桌或者床边的柜子上面。中医专家指出,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可使室内空气清新,还可提神醒脑、祛湿除燥。

  秋分节气后,秋乏与秋燥的感觉更加明显,人们在办公桌上或者卧室里床榻边放一些橘子皮。它能清除污浊的空气,美化室内的环境,清新的气味,更能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让人神清气爽。

  中医认为,橘子具有的芳香味,又可以化湿、醒脾、避秽、开窍。橘子除了具有醒脑开窍作用外,当感觉乏力、胃肠饱胀,不想吃东西时,适当闻闻橘子的清香,还可以缓解不适。橘子芳香的气味,还能够使人镇静安神,而橘子柔和的色彩,会给人温暖的感觉,因而把橘子放在床头,还有利于促进睡眠。

  另外橘子皮还有以下的妙处:1、防晕车,上车前后,取新鲜的橘子皮,对准鼻孔,用手指挤捏,预防晕车;2、治咳嗽,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3、橘皮粥,在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橘子皮,芳香可口而且开胃;4、做陈皮,可调中开胃。

  因此,人们不要将橘子皮丢弃,好好利用起来。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