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不大便才是便秘

2013年10月20日08:10  新浪健康论坛  

  便秘是人们最常见的一个消化道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人曾有过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最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万分。

  一般认为正常人由摄入食物,经消化与吸收到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约需要24~48小时,若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但随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饮食及排便习惯不同,间隔时间可有很大差异。一般每日一次,起床后或早饭后排便。有人习惯于2~3天排便一次,有人4~5天甚至更长时间排便一次,却不感觉排便困难,排便后有舒适与愉快的感觉。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数多少来确定便秘,应按各人的排便习惯来确定。只要排出通畅,无痛苦,就不能算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也难以排出两种情况。当排便间隔延长,伴有大便干燥硬结,排出困难,排便后有便意不尽感或不适感,腹部胀满,肛门坠胀、疼痛,食欲不振,头昏乏力等痛苦症状时,才能称为便秘。排便有上述痛苦症状,即使粪便不干,每日排便一次或数次,也应列为便秘。

  因此,现代便秘的概念是: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一般表现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难,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7天内排便少于2次或长期无便意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