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维C不治感冒会致命

2013年10月22日11:26  新华网  

  10月12日,科普网站果壳网宣布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并发布“辟谣10大最流行生活谣言榜”。其中,“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榜上有名。

  维生素家族被讨论了多年,众所周知,其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维生素C到底能否预防感冒历来争议不断,那么,真实的情况又如何呢?

  ——— 新闻缘起 ———

  维生素C治感冒从何而来

  “维生素可以预防治疗感冒”的说法是从何而来并被广为人知的呢?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有医生开始使用大剂量维生素C来治疗多种疾病。而“维生素C可以防治感冒”这个说法的重要推手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莱纳斯鲍林,他的言论对公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66年,莱纳斯鲍林接触到大剂量维生素C的治疗理念。从此,他每天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以预防普通感冒,并在1970年出版了《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一书来宣扬这个观点。他认为,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有可能出现牙龈出血、抵抗力下降的症状。莱纳斯鲍林对维生素C一往情深,还开展了对癌症、小儿脑损伤、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研究,但最后都被证明是无效的。

  有营养专家认为,在我国,“维生素C防治感冒”这种说法的广泛流传,主要是由于维C补剂广告的过度宣传。

  专家表示,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增加淋巴细胞数量及提高中性白细胞的吞噬活力。也许是这些原因,很多人都相信,在感冒多发季节或者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后,患者要赶快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作用确实不少

  医学资料显示,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所有维生素中,维生素C是最不稳定的,在贮藏,加工和烹调时,容易被破坏。它还易被氧化和分解。

  但维生素C能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伤口的更快愈合;能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还能改善人体对铁、钙和叶酸的利用;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同时,也能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也确实能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

  ——— 核心关注 ———

  维生素C防治感冒是无稽之谈

  媒体报道,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对1.1万名每天服用200毫克维生素C的人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分析研究,结果发现,他们罹患感冒的次数与没有服用维生素C的人一样多。

  研究人员指出,每天服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效果事实上微乎其微,而且并不能缩短感冒的时间或减轻症状。研究报告说:“每天吃维生素C预防感冒根本是无稽之谈,没有必要这么做。”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等,可以说,在所有的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都不少。美国专家认为,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毫克,最低不少于60毫克,半杯(大约一百毫升)新鲜橙汁便可满足这个最低量。而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膳食参考摄入量(RNI),成年人为100毫克/日,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1000毫克/日。

  北京营养协会秘书长刘兰告诉笔者:“成人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推荐摄入量指的是满足某一特定性别、年龄及生理状况群体中97%—98%个体需要量的推荐摄入水平)为100毫克/日;孕妇及乳母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130毫克/日。若想达到增强免疫力、抗氧化的作用,其摄入量还要增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