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颈椎这4招你做到了吗

2013年10月24日08: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主任中医师 林少贞 

  文/通讯员 高三德 

  随着电脑、空调、汽车的广泛使用,人们曲颈和遭受风寒湿邪的机会不断增加,颈椎退变加快,颈椎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颈椎病也成了一种常见病。有人调查后证明:如果50岁左右的人群中有25%患过或正患本病,那么到了60岁则达50%,而70岁以后几乎就是100%了。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主任中医师林少贞表示,颈椎病可以引发其他多种疾病,如头痛、眩晕、手麻、耳鸣等,所以,要特别注意预防或推迟颈椎病的发生。

  1招 准备一个好枕头

  ●枕头不应是平的

  ●颈部也要枕

  一个好枕头真的很重要,同时保持正确的睡眠姿势。林少贞表示,原则上能够使颈椎在卧位时保持生理曲度的枕头,有助于预防颈部软组织损伤和颈椎病的发生。所谓颈椎生理曲度,就是人体在立正时颈椎所保持的一定的前曲姿势,前曲弧度深约12厘米左右。具体来说,因为颈后部到背部与颈侧部到肩部的距离是不相等的,相应地,枕头也应该是中间低(相当于颈后到背部的距离)适应仰卧位,两边高(相当于颈侧部到肩部的距离)适应侧卧位。如果枕头高度是一个平面,太高了,仰卧时颈椎就会处于过度前屈状态,过低则使颈椎在侧卧时处于侧曲状态,长期使用这样的枕头,可能改变颈椎正常解剖位置,造成局部肌肉、关节受力不均,容易引起急慢性劳损,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由于各人的体型不同,每个人需要的枕头高度也不一样,一般来说,中间高度在12-15厘米,两边高度在15-18厘米左右较合适,且质地不宜过硬,柔软度以不易变形为度。说是“枕”头,但在卧位时,应把颈部也“枕”上去,即不让颈部悬空。

  2招 抽空锻炼颈肌

  ●无病时多做“小动作”

  ●有病时循医嘱不乱动

  因平素缺乏锻炼,身体虚弱,气血循行不畅,舒缩功能失调,容易遭受风寒侵袭,致经络不舒,气血凝滞而痹阻不通,不通则痛,也容易引起疾病。比较适合的运动有蛙泳、打球、跑步等。在办公室时还可以做一些“小动作”来增强颈部肌肉力量,如做颈部前屈、后伸、向左右的动作,还可以向侧后方做“回头望月”式的旋转。此外,颈部固定某一姿势1小时左右,应活动一下颈部以放松该部肌肉。

  林少贞介绍,一旦诊断为颈椎病,则要根据自身病情听取医生意见再制定自己的“运动处方”。在进行颈椎锻炼时,活动的速度不宜太快,要缓慢进行。如有颈椎不稳,不要做过度前屈后伸。在工作或家务劳动时,特别要注意头部不能过度后仰,因颈椎后伸可产生一种压力,将此处的韧带、关节囊牵长,使颈椎失稳,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3招 防治其他伤害

  ●外伤炎症是两大发病诱因

  林少贞说,有两种情况会伤害到颈椎:一是外伤,如坐车时勿打瞌睡,一个急刹车,导致头部突然前俯后仰造成颈椎挥鞭性损伤;二是炎症对颈椎的伤害,如急性咽喉部炎、扁桃体炎、颈部软组织感染、淋巴结炎等,因为这类炎症一旦经淋巴系统向颈部及关节囊扩散,往往成为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或诱因。因此,防止各种上呼吸道炎症、预防感冒、保持口腔清洁,是预防颈椎病的措施之一。

  4招 纠正不良习惯

  ●遵守卧躺不看书

  ●注意猛风不吹颈

  日常不宜半躺半坐位看书或看电视。卧姿以仰位最佳,侧卧次之,伏卧位不可取。侧卧时提倡经常改变方向。有习惯性落枕者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当归、黄芪、甘草等,能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睡觉时盖被不仅要盖在身上,而且要盖好颈部;夏天不要贪一时凉快而将颈背正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不要在有“穿堂风”的地方睡觉,以免颈部着凉引起颈肌痉挛。

  Tips自我按摩防治颈椎病

  ●揉按风池 将一手拇指端按颈后风池穴(颈后发际上一寸处),逐渐用力向下按压,出现酸胀感时,用手指由内向外做环形揉动,两分钟即可。对缓解头晕头痛,颈部疼痛有好处。 

  ●提拿后颈 将一手五指指关节微曲,拇指与四指相对,提拿颈后肌肉,捏紧后向上提起,片刻后放松复原,交替多次,使局部肌肉出现酸胀舒适感,可舒经通络,缓解痉挛,消除肌肉疲劳。 

  ●揉摩大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肩井(肩部,大椎与肩峰连线的中点上)、大杼(第1胸椎下旁开1.5寸处)、后溪(手掌指侧,微握拳,第5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等穴位。肩背部怕凉的朋友还可以用艾条灸疗上述穴位,可以温经通络,祛寒止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