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会发展为乳腺癌吗

2013年10月25日0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 刘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增生的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面对乳腺增生,不少女性担心这种疾病会引起乳腺癌,然而专家却表示,会不会患上乳腺癌,不能一概而论。其中,有一些乳腺增生是实性肿块,且影像学提示恶性可能,这种“乳腺增生”的癌变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30%-90%。

  乳腺增生在年轻女性中较为普遍

  乳腺增生是女性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刘强教授介绍,目前在门诊里,乳腺增生的患者占了整个乳腺专科门诊病人的60%-80%,即便在普查人群中,也有20%-40%的女性患有乳腺增生。

  据了解,乳腺增生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有纤维囊性乳腺病、囊性增生病、乳腺小叶或组织增生等多种情况。发生乳腺增生的原因多数是因为乳腺上皮细胞的过快增长导致了良性的细胞堆积,而形成了乳房肿块或组织的局部增厚,并伴有疼痛或囊肿形成。

  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主要与激素内分泌不平衡和精神因素有关,比如饮食上偏向高脂肪和动物蛋白(脂肪可转化为雌激素),使用一些含有外源性雌激素的美容美体产品,都有可能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从而提高乳腺增生的发病几率。

  乳腺增生多发于20-50岁的女性,刘强指出,这是因为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的下降,乳腺增生大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乳腺增生会发展为乳腺癌吗?

  不少年轻女性担心乳腺增生会进一步发展成乳腺癌。刘强表示,这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分不同情况来分析。如果只是周期性的乳房疼痛和肿块,月经后就消失,这种乳腺增生的癌变风险不会增加。

  如果持续性的疼痛和肿块,则需要就诊于乳腺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了解乳腺增生的程度和病理类型,以确定是囊性还是实性。如果是囊肿,癌变风险也不会增加。但如果是实性肿块,且影像学提示恶性可能,则建议活检确定病理性质。如果病理报告是细胞增生,但形态与正常细胞一样(无异型性),这种癌变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30%-90%;如果细胞形态异常,癌变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 

  因此,在出现跟月经周期相吻合的乳腺增生,这倒没什么异常,如果是持续性的疼痛和肿块,那么就应该找乳腺专科医生就诊了,这其中乳腺增生有可能就会发展为乳腺癌。

  乳腺增生患者要养成随访习惯

  对于病理活检显示高度增生或不典型增生患者,需要密切随访来早期发现乳腺癌,以便采取针对性治疗。

  刘强提醒,乳腺增生患者一定要意识到随访的重要性,不要因为局部症状缓解而忽视,否则有可能导致在恶变时不能及时发现。对于普通的乳腺增生,应该定期(6-12个月)复查(有症状改变,要随时复诊);对于病理活检有不典型增生的患者是需要每3个月随访一次的。

  在临床上,对于乳腺的检查方法主要是触诊,常用的辅助检查有B超和钼靶,其中又以无创伤检查、可多次进行的B超为首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