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原因让血压不稳

2013年10月25日09:04  《生命时报》  微博

  我的病人李大爷患高血压病多年,一直服药治疗,血压控制平稳,可近一段时间自己在家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他以为是药量不足,自作主张增加了一片药,但血压仍不下降。他来到我的门诊复查,详细询问病情后发现,他的血压升高和近期老失眠有关系,解决了失眠问题,李大爷的血压又恢复了正常。

  这个例子提醒我们,血压控制不好或不稳定的情况很复杂,要根据情况具体分析。临床上,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原因。

  1.选用药物不妥当。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按药物作用的原理常用的可分为六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按作用时间的长短可分为短效、中效、长效三种。高血压病早、中、晚期及各个人病情不同,选择的降压药品种也不同。

  2.药量不足。足量的药物才能发挥降压的效果,药量小达不到降压目的,降压过低则造成各个组织器官供血不足,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痛、头晕。

  3.服药间隔时间不当。每种药物在体内存留的时间不同,存留时间短,每天服药的次数多;存留的时间长,每天服药的次数多。例如,尼群地平由于在体内存留的时间短,需每天服药2~3次,洛丁新在体内存留时间长,每天服1次就够了。

  4.不能按时服药。这是血压控制不好或不稳定的常见原因,这部分人往往是随意吃药,想起来才吃,血压忽高忽低,对身体危害很大。

  5.情绪不稳,焦虑、失眠、思想压力大。血压受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上述症状常伴有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势必引起血压升高。

  6.脑供血不足。这是常被大家忽视的问题,脑供血不足,脑细胞缺氧,代谢紊乱,会影响脑功能的发挥,使得植物神经中枢功能紊乱,血管缩舒功能出现障碍,血压升高且不稳定。

  7.合并有其他慢性疾病。合并冠心病、肾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都会引起血压改变。

  因此,当血压控制不好时,一定要看医生,切不可像李大爷那样,盲目加药、换药,否则可能造成其他脏器的损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