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如何科学减饭量

2013年10月25日16:54  《生命时报》  微博

  糖友们都知道,要想控制血糖先得管住嘴,但不少人都不清楚,饮食控制也有度。糖友年龄越大,要求往往也越严格。

  武警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高宏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随着年龄增长,糖友的食量应随之减少。究其原因,一是青春期后,人体的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年纪愈大基础代谢率越低;二是随着年龄增加,活动量通常会减少,饮食量一定要随之调整,尤其以减少晚餐食量为重。

  另一方面,一些人对于“减少食量”存在误解,认为减的只是饭的“数量”。其实,对于食量的“量”字,除了“数量”以外,控制饮食“质量”尤为重要,更有助于控制血糖,也更有助于防止营养障碍。比如,北方人爱吃面食,早餐吃个烧饼,中午吃炸酱面,晚上是馒头配炒菜,可以看出,这一天可能只有晚上多吃了点蔬菜。这样的饮食习惯,即使减了量也不能帮助很好地控糖。因此,高宏凯强调,控制好饮食的成分比例比摄入总量更重要,建议增加每日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限制粮食和脂肪摄入,适合糖友的每日饮食比例是:1/5碳水化合物;4/5是肉蛋菜奶。减少食量也要均衡着减,不能仅少吃主食。

  除了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也是控糖要点。高宏凯提醒:1.糖友要多吃“白肉”,如鱼虾蟹;吃红肉时,如猪牛羊肉,要选精瘦肉,减少脂肪摄入的最佳烹饪方法是清炖或蒸煮,避免油炸、煎、烧烤。2.吃炖肉时,先把肉放凉,待脂肪分层后把油撇出,再次加热后食用。3.为了减少正餐的摄食量,可以在两餐之间提前喝小杯牛奶,或饭前喝碗汤。4.当血糖水平控制不达标,餐后血糖超过10毫摩尔/升时,不宜选择含糖量高的水果,含糖量低的水果包括:草莓、青苹果等。5.不建议食用坚果、薯片等高热量食物充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