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肝病判断有方法

2013年11月01日07:01  《生命时报》  微博

  转氨酶升高是肝脏受损的结果,酒精肝、脂肪肝、肝癌等肝脏疾病都会出现转氨酶的升高。因此,要找到肝脏受损的原因还应结合病史和其他检查。

  转氨酶和转肽酶都升高可能是酒精肝。此外,酒精肝患者还有饮酒史,即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克/天,女性≥20克/天;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克/天。折合乙醇量(克)=饮酒量(毫升)×酒精含量(百分比)×0.8(乙醇比重)。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每天喝1斤(500毫升)58度的酒,那他摄入的乙醇量为232克,远远超标。

  转氨酶和甘油三酯同时高可能为脂代谢异常导致的脂肪肝。如果这两项检查同时异常,患者又有高脂饮食史,就很可能是脂肪肝。我有一个病人在外国留学,吃了一年洋快餐,不光体重增加,回国后体检发现转氨酶也升高不少。

  转氨酶和甲胎蛋白同时高可能是肝癌。肝癌患者往往表现为转氨酶轻度升高甚至正常,此时要特别关注另一种指标的变化——甲胎蛋白,大概有半数以上的肝癌患者此指标呈阳性。甲胎蛋白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正常人体内的甲胎蛋白含量不会超过20微克,肝炎患者的甲胎蛋白含量在50—100微克。如果检查中发现甲胎蛋白升高到每升血400微克以上,那么患肝癌的几率就很高了,可以再进行超声或CT检查确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