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玩手机危害

2013年11月01日14:44  《生命时报》  微博

  托米·阿霍宁指出,即使有些人的手机功能并不是那么先进,他们也会频繁地查看手机;普通人一天一般会接到、打出和漏掉22个电话,平均收到或发送23条短信;还会看18次手机上的显示时间;每天故意不接手机的平均次数为1次;开始接电话的时候会看一次手机,结束通话的时候仍然会看一次手机。

  手机短信已经取代电子邮件,成为人们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之前新西兰一项研究表明,电子邮件平均在发送后的48小时会被打开,但是手机短信只需要4分钟,比电子邮件快720倍。但托米·阿霍宁认为,这种快捷会让人们对查看手机越来越“上瘾”,“瘾”越大,越会影响人际关系。

  看15分钟手机=看1小时电视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游戏中快速移动的有趣视标,会吸引眼球长时间不停地追随注视,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而且目标色彩大小不同,眼球也要快速不断地调整,引起“调节性视疲劳”。而游戏中刺激的画面、精彩惊险的内容,可以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从而造成“精神性视疲劳”。视疲劳产生后,如果未得到及时缓解,就会造成假性近视,长此以往就会变成真性近视。

  睡前玩手机超1小时容易失眠

  国际照明研究中心(LRC)“光与健康”项目带头人、马里亚纳·费格罗教授介绍,研究结果表明,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平板电脑或者其他会发光的电子产品,会减少人体生成褪黑激素,减少的幅度大概为22%。

  而一旦人体的褪黑激素受到了某种程度的抑制,生理周期将受到影响,使睡眠处于浅状态。

  甚至有些人玩手机超1小时后,处于兴奋状态,不得不继续玩下去,使第二天情绪变差,易焦虑、沮丧。对青少年来说,这种不良影响更大。

  研究小组里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认为电子产品是抑制人体生成褪黑激素的罪魁祸首。而褪黑激素恰恰是控制人们生物钟的关键。

  科学家建议,夜晚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候,尽量调低亮度,并且控制使用时间,最好别超过45分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