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卵巢是否能排卵方法

2013年11月05日09:01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读者肖女士问:我今年30岁,之前有妇科炎症,今年8月查出一侧输卵管堵塞,另一侧没有堵塞但是不排卵。请问我这种情况还能怀孕吗?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教授徐先明答:首先要说明的是,排卵是由卵巢完成的,和输卵管无关。如果卵巢功能正常,即使只有一侧输卵管通畅,仍有可能怀孕。

  判断卵巢是否能排卵,可通过测量基础体温和B超检测两种方法完成。基础体温是在较长时间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前测的体温。正常育龄女性的基础体温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后女性激素的周期性变化有关。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在排卵前的基础体温较低,排卵后升高。因此,可以通过基础体温来推测是否有排卵,但此方法有时会出现误差,因而不是十分准确。最为准确的方法是在月经后第9~10天起做B超检查,动态观察卵泡直径的变化。在排卵前4天的卵泡直径平均每日约增3毫米,在排卵前成熟卵泡约17~25毫米,排卵后卵泡消失。连续监测可见排卵前卵泡不断长大,当最大的卵泡消失时,提示发生了排卵。如果患者确实有排卵障碍,应在正规医院妇产科接受规范治疗,不要轻信街头小广告。

  此外,是否能怀孕还与男方身体状况有关,建议夫妻双方同时接受检查,以确定是否能怀孕。某些妇科疾病本身也可能影响怀孕,患有妇科炎症者最好先进行相应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