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如何影响生殖能力

2013年11月06日07:24  新浪健康综合  
雾霾如何影响生殖能力

霾中混杂的有害物质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雾霾天气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更多>>

  前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可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改变肺功能及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气候变化绿皮书称雾霾会影响生殖能力)。雾霾天气对人体有哪些影响?又是如何影响生殖能力的?

  雾霾是什么

  雾是由水汽组成,水汽遇冷就结雾,雾本身并不是一种污染。和单纯的雾相比,“霾”又称大气棕色云,由细小颗粒物组成,是空气遭受污染的产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组成霾的颗粒基本在微米量级,颗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霾中混杂的有害物质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PM2.5
气候变化绿皮书称雾霾会影响生殖能力

  雾霾对健康有哪些伤害

  1.伤肺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其次,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

  2.伤心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3.伤血管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时,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而且,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另外,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4.伤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5.伤脑

  雾霾不仅伤害器官,更在无形之中影响着神经系统。钟南山曾介绍,美国第65届老年医学会年会有个结论,空气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脑功能就会衰老3年。

  6.伤生殖泌尿系统

  雾霾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后期。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包括精液工厂的阴囊。此外,由于生殖泌尿系统是人体代谢最快的组织,当由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要受影响的就是生殖泌尿系统,会引起一些列生殖泌尿系统病变,比如肾衰竭、尿毒症、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华北雾霾天气平均令北方居民减寿5.5年。而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10月17日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面对越来越多的研究与证据,如何减少大气污染,降低雾霾天气危害保护身体健康值得我们共同思考及努力。

  综合自

  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 新华每日电讯,2013-10-18.

  雾霾到底伤害哪儿。生命时报,2013-10-15.

  雾霾对健康危害到底有多大。大众日报,2013-01-17.

  警惕!雾霾天气危害健康。长沙晚报,2013-01-21.

  长期生活雾霾下会影响生殖健康。齐鲁晚报,2013-03-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