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不只是面子病

2013年11月07日09:11  《生命时报》  微博

  痤疮也叫粉刺,人们常认为它是青春期的产物或是脸部清洁没做好引起的,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近日,美国皮肤病学会专家珍妮·唐尼在“网络村”网站刊文,就人们对痤疮的常见误区进行解读,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这个常见皮肤病。

  误区1:痤疮是年轻人的专利。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出现痤疮,通常出现痤疮的年龄是18~52岁。

  误区2:过一阶段就会自动消失。痤疮可能持续数年,如果不处理或者处理不当,可能更加严重,甚至留下疤痕。痤疮是可以治愈的,开始时可以选择对症的非处方药,如果不奏效,再咨询皮肤科医生开处方的口服或者外用药。初期进行良好的控制,会大大减少复发几率。

  误区3:由污垢引起。痤疮是多方因素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是一重要原因,即雄激素水平过高造成皮脂分泌增多,加上微生物的作用如痤疮杆菌的感染。治疗应先纠正病因,即内因,不能光在“面”上做文章。

  误区4:常洗脸就会少长痤疮。既然痤疮不是因为污垢引起的,那么也不能靠单纯的洗脸来解决问题。如果洗面奶中含有过氧化苯甲酰,水杨酸或硫的化合物等成分,会帮助治疗痤疮。但不要用磨砂型洗面奶,它会过度去除水分,刺激皮肤,还可能让油脂分泌不减反增。

  误区5:挤掉痤疮见效快。挤破粉刺会破坏皮肤表层,会造成长期的疤痕。

  误区6:热敷和蒸汽有利缓解痤疮。很多研究发现,高温和出汗会让痤疮更加严重,其中印度的一项研究发现,患者在进行蒸汽治疗后,症状反而加重了。因此,远离桑拿房,让皮肤保持凉爽。

  误区7:紫外线照射能清除痤疮。大多数患者用光疗法都不奏效,紫外线照射法则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皮肤变得更干燥,加速老化,让痤疮更严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