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下馆子怎么点菜

2013年11月07日16:21  《生命时报》  微博

  控制好血糖是不是就得做苦行僧,是不是只能开水煮白菜,还不能放太多调料。其实糖友,并非就要和红烧肉、狮子头绝缘,如果控制好食物的总量和种类,偶尔下次餐馆也无妨。这里教给大家一些点菜技巧。

  煮和炖别多吃。很多人认为煮出来的菜清淡,但是实际上,由于烹饪时间延长,很可能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同时,在餐馆里常见的水煮鱼和乱炖等菜可能过油过咸,因此不建议糖友常吃这些菜。

  红烧、勾芡类以及拌沙拉酱的菜品,控制总量下可少吃。虽然沙拉酱的脂肪含量较高,但在摄入油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加一些在菜中调味。一般来说,2—3克淀粉就足够一个汤勾芡的量,对糖友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勾芡中淀粉比较稠,应当计入主食的量。当然,带有这些词汇的菜以及煎炸食品最好还是少吃,以避免总摄入量超标。

  炒菜注意做法再吃。作为常用的烹饪方法,我们推荐在炒菜时应当“急火快炒”,这样更利于对于菜中维生素的保留。秋季时,糖友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能够降低皮肤干裂、口腔溃疡的发生风险。

  蒜煮熟吃应计入主食量。蒜有很好的抗氧化、增强抵抗力的作用。虽然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蒜能够降血糖,但由于糖尿病人一旦生病,康复起来比一般人困难,因此吃一些蒜对于糖友是有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生吃一两瓣蒜没关系,但是如果和菜一起做熟吃,应当计入糖尿病人的主食量中。

  凉拌菜可以多吃。对于糖友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推荐的烹饪方法。一般而言,凉拌菜中的油、盐等调味料放的并不多,因此其中的脂肪和钠的总量较容易控制。凉拌前建议将菜用热水焯一下,这样更加卫生。同时,食材中的草酸、嘌呤等对糖尿病人健康不利的成分都是水溶性的,焯一下能够去掉这些成分。蒸菜作为一种热菜的做法,在加水少,盐分和油控制得当的情况下,营养不容易流失,因此也是一种糖尿病人可以选择的做法。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因其病情、用药、身体状况等不同,营养状况应当参照营养医师的指导,重要的不单纯是一次两次某种食物的摄入,而是一定时间内摄入的总量。一个食谱不能一直使用,因为血糖的变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应当关注自己的血糖和体重变化,有条件的情况下,至少在两周内去一次医院,咨询营养医师,看是否需要调整饮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