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会不会直接癌变

2013年11月08日07:29  信息时报  

  市民提问:我今年40岁,去年单位体检被查出有轻微的脂肪肝。我很担心脂肪肝会不会发生癌变?像我这种情况是不是需要治疗?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医师方驰华教授指出,脂肪肝如不进行科学治疗,约有25%可能发展为肝纤维化, 1.5%~8%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肝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很多,但脂肪肝不是肝癌的危险因素,而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脂肪肝疾患本身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无直接关系。方驰华表示,“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饮酒、营养不良、药物及毒物质损害等,既是脂肪肝的发病因素,也是肝癌的发病因素,脂肪肝对肝癌的发生有一个助动因素,可增加癌变的几率,因此,脂肪肝的防治非常重要。”

  据方驰华介绍,脂肪肝尚无特效的药物治疗,目前药物治疗脂肪肝仅起辅助作用,且要根据其病因及病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合理选用。例如:肝炎后脂肪肝和糖尿病性脂肪肝应对原发病进行正确有效的药物治疗;毒性脂肪肝则应停用肝毒药物和避免接触肝毒性物质。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胡琼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