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如何选药

2013年11月12日0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 余梅香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游华玲

  夏天易上火,这点许多人都深有体会。殊不知冬天也容易上火。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余梅香表示,节前应警惕因为熬夜、疲劳、饮食等引起的上火。

  天气干燥是上火“元凶”

  虽然在许多人的意识中,“寒冷”和“上火”似乎说不到一块去,但实际上冬天天气干燥,空气湿度低,这些都会让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变差,直接导致鼻腔、咽喉发干等,进而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

  另外,冬季喜欢进补御寒,比如进食牛羊肉等。余梅香表示,牛羊肉本身偏温,再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和桂皮、生姜、枸杞、当归等滋补品,可谓“燥上加燥”,人食用后体内易积热,不容易散发,进而导致“上火”。

  需要注意的是,作息时间不规律,夜晚休息不够、过度劳累等也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节前,大家都忙着加班写总结、做盘点,为了更舒心的放假,再苦再累也甘愿。这样的不断熬夜工作的状态更是导致很多人上火的直接原因。

  上火需对“火”下药

  “上火”一词大家耳熟能详。实际上这个中医术语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体阴阳应是平衡的,但如果人体内“阴”是正常的但阳过亢,这样就显示为实火;另一种情况为阳是正常的但阴偏少,显得阳过亢,这样就显示为虚火。

  余梅香表示,“上火”的部位不同需要对“火”下药:

  ▲心火:也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则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调理可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

  ▲肝火: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常被我们称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调理可用龙胆草、夏枯草等。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舌红、少苔、便秘、腹胀;而实火则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等。多以生石膏、知母等药物泻胃火。

  ▲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中医多用枇杷叶、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火。

  ▲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调理可用生地、益母草等。

  上火时少喝咖啡浓茶

  饮食不当可能引起上火,但同样可通过饮食进行调节,且“食疗”有独特的效果:如每天喝点菊花茶或者绿茶,吃点润肠通便的东西,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等能有效预防上火。但有些食物要少吃,如柑橘类的水果,吃多了也会容易上火。

  另外,已经出现上火的症状时,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减缓。如咽喉肿痛时可以饮用淡盐水,多吃生梨还能起预防的作用,并对口舌生疮有不错的缓解功效。而因上火引起脸上长痤疮时应多喝水,喝水是最好的排毒方法。余梅香提醒,上火时最好不要喝咖啡,也不要喝浓茶,减少糖分的摄入,碳酸饮料也不要喝。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