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应该怎么办

2013年11月12日07:16  人民网  

  某装甲团中士张明来:

  跑步中我有时会感到两肋疼痛,战友说这是“岔气”。请问“岔气”到底是怎么回事?

  76160部队军医 吴轶林:

  “岔气”在医学上称之为呼吸肌痉挛,多发生在右下肋部,在运动停止后疼痛会缓解。特别是在气温骤降的时候,发生的几率更高。“岔气”大多是因为准备活动不足引起的,身体突然从安静状态进入紧张状态,内脏器官在短时间内无法提供肌肉运动所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就会出现痉挛。此外,跑步时呼吸频率太快而深度不够,也容易使呼吸肌连续过急收缩,长时间得不到放松,从而引发“岔气”。

  防止“岔气”首先要做好准备活动、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运动中一旦出现“岔气”,并不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可以降低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坚持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岔气”症状会自然缓解。

  如果“岔气”带来的疼痛很严重,那么可以尝试用拍打身体的方法进行缓解。具体做法如下:深呼吸,然后憋住气,握拳由上到下捶打左右两侧胸腔,再缓缓做深长呼气;或者在深吸气后,请身边战友握拳自上而下捶击胸背,拍打时要注意力度适中。

  (刘先军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