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六大高危因素

2013年11月14日0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李琼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李绍斌

  加速女人衰老的,是她们身体里的卵巢。专家指出,卵巢是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的地方,在女人一生中,卵泡最多也就是400到500个。每排一个卵,就意味着所剩少了一个,什么时候没有排卵了,绝经期也就来了。“以前,只有衰老的女人才会绝经,而现在,因卵巢早衰导致绝经的年轻女性越来越多见。”专家指出,卵巢早衰意味着卵巢产生成熟卵子的能力减弱,同时,卵泡的细胞质量也会下降,导致女性生育能力下降。

  月经改变或是卵巢早衰先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琼说:“年纪轻轻就闭了经,在我这发愁生孩子的人不少,看到她们我都觉得痛心。”在她的病人里,年纪最小的卵巢早衰患者只有16岁,据说之前有月经,后来突然生了一场大病就停经了。“医学上把这叫继发性闭经,是指妇女曾已有规律月经来潮,但以后因某种病理性原因而月经停止6个月以上者,发生率为4%-18%。还有一种是原发性闭经,指凡女性年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仍无月经来潮者,发生率为10%-28%。”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闭经,最先要考虑的因素都应是卵巢早衰。此外,月经改变如:月经周期提前、月经量少色淡、经期天数短或淋漓不净,可能是卵巢早衰的先兆,都应引起警惕。不过,最终诊断必须依据实验室检查的结果。李琼指出,如果查到血液里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患者年龄又小于40岁,则基本可确定有卵巢早衰。但有时可能还要配合其他检查进一步确诊。常见的相关检查包括妇科超声、骨密度测定等。

  卵巢早衰和六大类因素相关

  正常情况下,卵巢要到40或45岁后才“停止工作”,随着月经停经,女性逐渐迈入老年。可近年来,卵巢早衰的患者越来越多见,连十几、二十岁的女孩也跻身其中,对育龄女性的生育功能造成了严重影响,这引起了专家的重视。李琼就此查阅了很多资料,并总结出七大类因素和卵巢早衰相关,分别是:

  1、心理因素。不良的情绪可使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强烈的情绪波动或突然巨大的精神刺激可使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导致月经失调,引起卵巢早衰。经常出差、环境的改变、情绪的紧张等也可以引起月经失调。

  2、环境因素。橡胶制品、难燃物、杀虫剂、塑料制品、抗氧化剂代谢物4-乙烯、烟草等,危害人类生殖功能。

  3、感染因素。幼女腮腺炎可合并卵巢炎,最终发展为卵巢早衰。

  4、月经、婚育史。月经初潮年龄较早者绝经较早,初潮年龄较晚者绝经较晚。绝经时间与卵泡初始数目和卵泡衰竭率相关。为生育而反复取卵或使用促排卵药,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5、生活饮食习惯。23时入睡的女性,由于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会影响免疫力,导致月经失调、卵巢早衰。长期节育和药物减肥致使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都会引起卵巢早衰。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时期,如经常穿紧身内衣可使卵巢发育受限,卵巢易受伤。

  6、遗传史、既往手术史。染色体异常、有母亲或姐妹40岁前绝经、盆腔手术史为卵巢早衰的危险因素。

  Tips 卵巢早衰的预防和治疗

  针对卵巢早衰的高危因素,李琼副教授提出了几点预防建议:常吃蔬菜、豆制品、牛奶。包括红枣、黑米、红豆、核桃、菠菜、胡萝卜、西兰花、南瓜、番薯、燕麦等;放慢工作节奏,学会调剂情绪,并与家人朋友相处融洽;经常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母乳喂养可推迟排卵,保护卵巢。一旦出现卵巢早衰的信号应积极检查、治疗。也不要迷信所谓的卵巢保养秘方。只有在正规医院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才能保证安全有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