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怎么调理

2013年11月14日10:08  《生命时报》  微博

  江苏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22岁,特别怕冷,例假的头两天肚子都特别疼。请问我该怎么调理?

  南京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赵薇答:很多女性都受到痛经的困扰,它是指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出现的下腹部痉挛性疼痛,甚至可以引起晕厥。部分女性朋友认为痛经吃些止痛药或者忍忍就过去了,却不知道痛经也是许多妇科疾病的表现之一,若不及时找到病因加以治疗,可能会延误病情。检查时若妇科B超未发现异常且腹部无明显压痛或反跳痛,多属功能性疼痛。反之则可能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腹痛,如盆腔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中医认为平时性情抑郁或急躁易怒、月经期受寒、过食寒凉生冷都可能导致痛经;此外,“不通则痛”,月经期保养不慎,感受湿热之邪,淤阻子宫、冲任,也能导致痛经。针对不同情况,需要辨证施治。

  痛经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使用暖水袋敷下腹部,冲服红糖水,或者口服益母草颗粒、散结镇痛胶囊等。若中成药不能缓解疼痛,可口服止痛西药。痛经缓解后应到妇科门诊就诊,排除引起痛经的其他疾病。痛经的女性可睡前用热水泡脚,并自行按摩足底约20分钟,可起到加快血液循环、解除疲劳、放松紧张、改善睡眠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