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了怎么办

2013年11月15日07:18  《生命时报》  微博

  冷空气来袭,除了感冒、发烧频发,腿脚抽筋的现象也多了起来,而且常常是突然袭击,对于老人来说,抽筋可不是件小事,它可能导致摔倒和疾病突发。那么,应该如何应对抽筋呢?

  抽筋时,肌肉会突然不由自主地收缩和疼痛,这通常是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天气寒冷,运动前热身不足所致。而大量出汗、腹泻或呕吐会使身体水分及电解质大量流失,也会引起抽筋。

  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的抽筋,缓解的方法不同。脚抽筋时,可以用脚尖站立,或将脚趾向上翘,等到抽缩的肌肉放松后,再按摩脚掌;如果是大腿后面肌肉抽筋时,可以先抬高腿,使膝部伸直(如图①)。如果是大腿前面的肌肉抽筋,可以屈膝,同时按摩抽筋的肌肉;小腿抽筋时,先伸直膝盖,用手抓着脚尖,慢慢朝膝盖方向推,也可以轻轻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手指、手臂抽筋时,有两种方法可以缓解,第一,伸直肘部,慢慢扳直手指关节,将手腕向手背方向伸展(如图②)。第二,以轻柔的力度按摩,千万不要拍打或叩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