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门外语痴呆延缓4年

2013年11月18日08:52  《生命时报》  微博

  11月6日出版的美国《神经病学》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说两种语言可以使老年痴呆症推迟至少4年。

  爱丁堡大学认知衰老与认知流行病研究中心的托马斯·巴克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648名已确诊的印度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相关病例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其中391名参试者会说两种或多种语言,14人为文盲。在所有参试者中,共有240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其余患者患有血管性痴呆、额颞叶痴呆症、路易体痴呆或混合痴呆症等。结果发现,与只会一种语言的患者相比,会说双语的参试患者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等三种老年痴呆症症状的年龄可推迟4年以上。

  巴克博士分析指出,学习一门外语和会说双语是对大脑的极好训练,有益增强认知储备(大脑保持正常功能的能力),进而有助于推迟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大脑认知储备与教育水平、对知识和技能要求更高的工作,以及双语都存在极大关联。认知储备强的人群受到老年痴呆症的影响更小,而且影响时间相对更短,即便是因为受伤等造成部分大脑细胞丧失,这些人群的大脑仍能保持较好的思维和记忆功能。(陈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