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有癌症性格

2013年11月21日07:16  京华时报  微博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徐咏梅表示,情绪的好坏和癌症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人所有的情绪都是五脏功能的一种反映,情志改变时间长必然会改变脏腑的功能。肿瘤正是由于七情郁结,脾胃受伤等原因,以致气血凝滞的结果。 

  在影响情志各类因素中,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重要的。徐咏梅表示,具有C型性格的人比较容易患癌症,也就是所谓的“癌症性格”。美国哈佛大学对于C型性格有这样一种解释:喜欢抑制烦恼、绝望和悲观的性格,这样容易使机体的免疫力受影响,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和谐,表面上处处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心中其实有所不甘,遇到困难当时并不出击。尽管表面上看起来很和谐,但是内心却很压抑,这样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追求平和而非压抑

  事实上,要做到从精神、情绪上防癌,首先就是改变癌症性格,追求东方哲学中的“和”。这里的“和”即平和的性格,遇事不大喜大悲,凡事讲求“度”,但是绝对不是压抑自我的表面平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易建军表示,首先要学会保持乐观情绪,振作精神,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解脱,工作有劳有逸,保持良好的同事关系,良好的群体和家庭关系,避免急躁、暴怒或郁郁寡欢,对预防癌症是非常有利的。

  及时清除情绪垃圾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即便性格平和的人也难免会产生情绪波动。专家指出,每个人都要学会及时清除体内的情绪垃圾。 

  所谓“情绪垃圾”指的是诸如失望、不满、嫉妒、焦虑、恍惚、怅惘、恐惧、忧郁、烦恼不安等,不妨学学古代哲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达观的态度对待烦恼和不幸,让自己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此外,专家指出,每个人都需要建立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有两三个可以让你倾诉的好友或者家人;追求完美的人,要学会欣赏自己,宽容别人,把标准降低;容易消极的人应该学会得失的转换。要注意情绪的“高压锅”,气压高时一定要学会放气,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也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教,放下痛苦的执着,也学习专业的情绪调节手段。总之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管道,及时将情绪垃圾清除出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