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结直肠癌早期征兆

2013年11月22日07:09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朱瑞娟)卫生部医政司发布的《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0年版)(以下简称《规范》)中列出了一些早期结直肠癌的临床表现,其中贫血及消瘦、乏力等症状被列为结直肠癌的诊断依据之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张苏展介绍,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往往出现症状后数周甚至数月后才到医院就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此次《规范》中指出,结直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塞等。其中,贫血及消瘦等全身症状也是早期结直肠癌的表现之一。

  预防结直肠癌应从生活细节做起。《规范》指出,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长期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戒烟限酒,适当从事体力活动,保持身心健康;控制能量摄入,保持正常体重,防止肥胖等是预防结直肠癌的重要手段。对于晚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规范》中强调:确定为复发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时,应检测相关基因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