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2013年11月27日09:25  《生命时报》  微博

  广东读者邓先生问:我3年前曾患带状疱疹,现有后遗神经痛,疼痛位于右侧肩背和上臂,有针刺、火烧感,甚至抽搐痛。请问哪里可以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永生答:带状疱疹是是一种以沿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中老年人常见,春秋季多发。发病前常有低热、乏力等症状,发疹部位会有疼痛、烧灼感,最常发生于于胸、腹或腰部,约占70%,其次为三叉神经分布区,约占20%。

  经抗病毒治疗后,大多数疱疹能够逐渐消退,而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则可能长期困扰患者。这是一种慢性神经病理性疼痛,初期遵医嘱采用加巴喷丁、普瑞巴林等镇痛药物或者神经阻滞治疗大多有效,但也有很多病人疼痛可能迁延不愈,甚至反复发作,只能采用手术治疗来止痛。常用的手术方法有两种: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和脊髓电刺激术。前者是一种神经毁损性手术,通过显微镜在脊髓上做手术,安全有效。后者是则将神经刺激电极植入脊髓背侧,通过电刺激来消除疼痛,是一种神经调制性手术,疗效确切、更加微创,而且具有可逆、可调节等优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