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男人也会患上乳腺癌

2013年11月27日1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男人也会患乳腺癌?对于这个问题,医生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医生提醒,男性的乳腺肿瘤因体积小、无痛感而更易被忽视,往往到就医时已为晚期。医生建议,60岁左右处于更年期的男性,也应定期检查乳腺组织。

  61岁老伯患上乳腺癌

  今年61岁广州市民李先生一年前发现左乳晕下出现无痛性肿块,如蚕豆大小,他并没有理会。近三个月,李先生发现肿块逐渐增大,如核桃大小,连忙就医。经检查,证实为乳腺肿瘤,由于延误就诊,肿瘤已为末期,生存机会渺茫。

  “造成李先生耽误诊治的原因:一是认识不足,认为男性不会患乳腺癌;二是肿块无痛感而掉以轻心;三是不好意思去看乳腺。”广州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杨振淮强调,理论上,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由于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会得乳腺癌。

  杨振淮表示,总的来说,男性乳腺癌还是较为罕见,与女性乳腺癌之比为1:100。男性乳腺癌的风险因素,除了遗传因素、放射线因素等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因素,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男性,雄性激素下降,导致内分泌失衡,这时雌性激素若增高(ER阳性),就容易诱发乳腺癌。临床上,男性乳腺癌患者的雌激素测量都很高。此外,也要留意以下一些相关因素:

  (1)年纪较大,60~70岁。

  (2)高催乳素血症,如颅脑外伤、有催乳素细胞腺瘤、服用引起催乳素升高的药物。

  (3)男性乳房异常增殖症。

  (4)肥胖。

  男性乳晕出现无痛肿块要警惕

  杨振淮介绍,由于男性对乳腺疾病的自我检查意识差,男性乳腺癌的诊断常被他们自己延误,“男性在60-70岁处于更年期,由于激素问题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这一时期是男性乳腺癌的高发期。”

  杨振淮提醒,如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1、乳晕下出现无痛性肿块,一般为单侧,左右发病均等,少有双侧,副乳亦可发生。

  2、除了出现较小的及界限不清的无痛性肿块外,约半数病人可出现皮肤发红、瘙痒、乳头回缩及乳头湿疹等现象。

  3、随着病变进展,肿物可以和皮肤粘连、固定,并出现“卫星”结节。

  男性对乳房健康有怀疑,可去外科求医

  杨振淮表示,男性乳腺癌仍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血运转移都是其转移的主要途径。“由于男性乳腺肿块有体积小、淋巴管较短的解剖学特点,54%~80%的病人较早期即出现淋巴结转移。而男性乳晕区距内乳区淋巴结较近,易累及内乳区淋巴结。此亦为男性腺癌预后要比女性乳腺癌差的原因之一。”

  对于男性乳腺癌的治疗,原则上首选手术治疗,因男性乳腺癌内乳淋巴结转移率高于女性患者,手术时要清除内乳淋巴结。术后辅以化疗、放疗及联合生物免疫治疗。

  杨振淮提醒,男性乳腺癌患者的预后较女性差,因此早发现早医治尤为关键。“很多男性羞于看乳腺科,于是将病情一拖再拖。其实若对乳房健康有怀疑,男同胞可以去普通外科门诊就医,再由医生根据病情分诊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