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晕下无痛肿块警惕癌

2013年11月28日08: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性乳腺癌虽然少见,但预后往往差于女性患者,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今年61岁的黄先生,从一年前就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有一粒蚕豆大的肿块,摸上去也不疼,因此并没有在意,直到最近3个月肿块逐渐增大到核桃大小,才到医院就诊。一系列检查下来,医生诊断他患的是罕见的男性乳腺癌。和女性相比,男性乳腺癌患者发病年龄较迟,由于容易被忽视,因此首次就诊时间较晚,出现转移的时间较早,而且预后也比女性患者差。专家提醒,男性如果发现自己乳晕下出现无痛性肿块,需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男性预后较女性患者差

  广州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杨振淮介绍,日常所说的乳腺癌患者都是女性,但由于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会得乳腺癌,只不过较为罕见,“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广州一年男性乳腺癌患者不超过10例”。

  据了解,和女性患者相比,男性乳腺癌患者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女性乳腺癌发病高峰在45岁~55岁,而男性主要发病在60岁~70岁,男性35岁以下发生的极为罕见。男性乳腺癌患者的预后较女性差,5年生存率较低,资料显示从就诊算起平均只有17个月寿命。通常认为,病程越晚,病理分级越高,激素受体阳性率越低,预后越差。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其中淋巴管较短的解剖学特点,54%~80%的病人在病情较早期时即出现淋巴结转移,尤其是男性乳晕区距内乳区淋巴结较近,比较容易累及内乳区淋巴结。这也是男性乳腺癌预后要比女性乳腺癌差的原因之一。

  遗憾的是,由于男性乳腺生理解剖特点,加之多数是无痛性乳块,男性患者就诊时往往偏晚。有报告指出,诊前病程为31.2个月,比女性乳腺癌的平均就诊时间晚1年以上。

  治疗首选手术

  杨振淮说,男性乳腺癌具有一些与女性乳腺癌相同的风险因素,如遗传因素、放射线因素和乳房良性疾病因素,另外还有特殊的一些相关因素:比如年纪较大(常在60~70岁)、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犹太人血统和其他欧洲白人血统有稍高的发病率。男性乳房异常增殖症,使用女性激素,早年高度肥胖,如曲精管发育不全、睾丸下降不全、流行性腮腺炎合并睾丸炎等引起的睾丸功能衰退,颅脑外伤、患催乳素细胞腺瘤、服用引起催乳素升高的药物后导致高催乳素血症等,都是男性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他表示,男性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血运转移都是其转移的主要途径。所以治疗原则上首选手术治疗,通常采用乳腺癌根治术,以改良根治术为主。因为男性乳腺癌内乳淋巴结转移率高于女性患者,术中腋窝淋巴结清扫要彻底。术后辅以化疗、放疗及联合生物免疫治疗是目前男性乳腺癌的首选治疗模式。

  乳晕下无痛性肿块莫大意

  杨振淮提醒,男性乳腺癌虽然少见,但预后往往差于女性患者,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患者往往出现乳晕下无痛性肿块,肿块容易侵犯皮肤及乳头,并可能出现溃疡,一般发生在单侧,左右发病均等,少有双侧,副乳亦可发生。最初在乳头及乳头下出现较小的及界限不清的无痛性肿块,约半数病人可出现皮肤发红、瘙痒、乳头回缩及乳头湿疹等现象。随着病变进展,肿物可以和皮肤粘连、固定,并出现“卫星”结节。有以上症状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假如男士们感到不便到乳腺科,可先到外科,再由医生分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