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为何会尿频

2013年11月29日09:07  《生命时报》  微博

  黑龙江读者龚女士问:我平时每天能保证8杯以上饮水量,10月开始,每1~2小时就要小便一次,颜色正常,无痛感和尿急现象,月经正常。请问这是因为最近天气干燥,喝水多了,还是可能有尿路感染?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泌尿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文平答:正常成人每天排尿量多在1000~2000毫升之间,超过2500毫升属于多尿。日间平均排尿4~6次,夜间就寝后0~2次,超过上述次数,一般认为是尿频。

  这位患者的情况,首先应考虑冬季多尿。人体在饮水量不变的情况下,夏季可以有汗液蒸发和排尿两种方式排出水分,冬季汗液蒸发减少,尿量就会相应增多。寒冷时还可能刺激神经中枢,引起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发生变化,增加排尿量。如果出现持续性多尿,则要考虑分泌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包括垂体性尿崩症、糖尿病、原发性醛固酮增高症等。此外,尿频伴尿痛、尿急,要考虑膀胱炎、尿道炎等炎性刺激或尿路结石。

  建议这位患者计算一下24小时尿量及摄水量。每天摄水量包括饮水、水果、饮食等摄入的水分,出量主要是尿量,如果出入平衡,或者出量随着入量下降而下降,且在2000毫升内,问题不大。如果出入量不符,或者每日尿量超过2500毫升,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