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要诀让你冬季护肝养肝

2013年11月29日09: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下降,冬季的到来,又到了养生保健的关键时节。许多肝病患者都很关心在冬季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不喝酒等。另外,就是加强身心锻炼,保护肝脏。

  1、合理膳食

  在饮食上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有益于养肝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以及时全面地补充机体的营养所需,可谓是养肝护肝的基础,其对免疫力的提高、肝细胞的修复、养肝护肝等方面都是卓有成效的。

  2、清淡饮食

  肝病患者在冬季饮食上应避免过于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造成肝气不疏;避免胃肠道的刺激造成消化道不适症状,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对养肝护肝是很有利的。

  3、少饮酒

  入冬后,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4、保持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5、适量运动

  适当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除了上述日常生活调养外,亦可采用中医养生法护肝养肝:

  健腿舒筋护肝法

  肝主筋,因而舒筋活胳是保护肝脏的重要方法:①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磨擦到足踝,然后再往回磨擦到大腿根。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和肌肉萎缩等。②揉腿肚:以两手掌夹紧一侧小腿肚(即腓肠肌),旋转揉动,可加强肌力,预防腿肚抽筋和肌肉萎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