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9食物有助防感冒

2013年12月04日0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雷永乐(副主任医师)

  应季提醒

  冬日感冒多发,抵抗力差和休息不好的人更容易得病。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可以采用最简便、最无副作用的方法对付感冒———多吃一些可预防感冒的食物,如大蒜、葱、生姜、白萝卜、红黄色蔬果、奶类、绿茶等。

  葱:现代医学认为,葱含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葱有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并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强身健体之功。

  大蒜: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良好的免疫促进剂。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概率降低2/3。

  白菜:白菜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利尿通便、养胃生津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白菜汁中的维生素A可增加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预防感冒。

  生姜:“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保健功效。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健胃止呕等作用。

  萝卜: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脏、治喘、解毒、利尿和补虚等功效。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萝卜里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还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

  南瓜:南瓜富含维生素A。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美国科学家认为维生素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

  西红柿:含有大量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帮助白细胞抵抗自由基的副作用,从而起到抵抗病毒感染的作用。

  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

  绿茶: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公布一项新研究,试验者服用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缩减了36%。

  预防感冒食疗方

  三白汤:白萝卜、白菜根、葱白各30克。将白萝卜、白菜根、葱白煮汤代茶饮,每日3次。

  萝卜汁:萝卜切碎,压出半杯汁,再加入少量姜汁和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

  大蒜汤:将3瓣大蒜、3片生姜、一小撮茶叶,加上少许红糖或3~5个大枣一起煮水,就能够有效对抗感冒。

  生姜葱白汤:生姜3片,葱白3根,红糖适量。将生姜、葱白洗净切片煮水,加入红糖趁热饮。

  姜茶饮:生姜10片、茶叶7克煎汤,趁热饮。预防感冒的发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